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生态产业触“电”助推脱贫进快车道

2018-08-21 14:16: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流峪镇龙王河村紧靠唐村水库,距县城12公里,环境优美,区位优势明显,有一定经济基础,但农业结构不合理,村里以丘陵薄地为主,缺少水利设施,主要种植大豆、花生等传统粮食作物,空闲地基本都是栽种杨树,经济价值不高,农业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农民人均收入较低。但水资源丰富,具备农业转型升级条件。

  自去年山东省委政研室派驻第一书记胡福岭驻村后,通过查看资料,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座谈,走访党员和贫困户等形式,在分析梳理龙王河优势和劣势基础上,充分考虑当地情况、环境保护、贫困户实际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讨论,逐步与村两委达成共识,确定了建设以猕猴桃和葡萄特色农业种植为核心,温室大棚为补充的综合生态园。

  龙王河种植猕猴桃有一定优势,首先临沂地区种植面积较少,竞争压力小;其次河边有一片土地比较肥沃,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合种植。为分散种植风险,在生态园同时种上优质葡萄品种,建起生态绿色大棚。生态园以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由种植大户实行规范化管理,大棚收益采取给贫困户分红的形式。生态园的建设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了持续的经济来源,为龙王河的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脱贫的关键是要从思想上去引领村民们转变观念,农民要致富仅仅靠传统的农业生产技术可以说很难赚钱,需要寻求新的机会。第一书记通过聘请农业种植专家及相关技术人员,定期组织培训班为种植户讲解蔬菜瓜果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帮助村民配备相关农业环保基础设施,鼓励贫困群众利用新技术科学培育绿色食品,同时依托发达的信息渠道,确保精准化种植,帮助农民解决“种什么、怎么种、谁来种”的问题,让曾经的信息闭塞导致农业生产技术落后、农民收入水平低成为“过去式”。综观生态园最重要的一环,还是销路问题,只有让农民尝到了甜头,才能坚定他们的信心。水果蔬菜等农产品,除了农民自己联系销售之外,第一书记还专门邀请做电商的人员前来授课,针对销售问题积极给与指导,不断拓宽村民的销售思路,让村民不断触“电”,搭上电子商务“快车道”。

  村内的道路建设也是生态园建设的重要一环,为了方便运输及今后发展乡村旅游的规划,第一书记专门对村内道路进行硬化、安上高标准路灯。此外,为方便蔬菜水果的运输,新修了三条生产路。(通讯员 王树民 王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