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兰陵县:下村乡“三个一”活动促精准脱贫

2018-08-21 11:09: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兰陵县下村乡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提供一门脱贫致富的技术、规划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确定一个脱贫致富的承诺,进一步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形成“真扶贫、扶真贫”的良好局面。

  下村乡帮扶干部结合贫困户大走访活动将群众扶贫攻坚思想工作、立牢群众脱贫意愿作为工作重心,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道德教化等措施,引导和帮助贫困户立一个脱贫致富的家规。弘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革命精神,解决“等、靠、要”错误思想,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通过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现实需求,帮扶干部为贫困户找准“穷根”,制定脱贫计划。围绕本地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以及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光伏发电等第三产业,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帮扶干部合理制定扶贫工作具体措施,为贫困户谋寻1条以上的脱贫致富路子。

  按照“因人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根据贫困户个人意愿、市场需求和周边环境等因素,使每个结对贫困户掌握1至2门可以创业增收的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进一步拓宽发展渠道,提高劳动力就业率。(通讯员 张倩倩)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