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兰陵县大仲村镇:“第一书记”无害化厕所改造助力精准扶贫

2018-08-21 11:08: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卫计委第一书记任职村兰陵县大仲村镇荆山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程顺利竣工。

  市卫计委第一书记入村任职以后,通过多种形式掌握村情民意,了解到任职村还有约100户没有完成改厕任务,“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重要指示精神,马上将荆山村“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以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更好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通过到市住建部门了解相关政策,第一书记得知兰陵县今年没有上报农村改厕项目,为将这一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办好、办实,第一书记多次主动与县住建局、大仲村镇党委、政府沟通,积极争取协调改厕补助资金及改厕所需厕具等各类资金支持,并配合镇政府相关部门到村通过广播、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宣传发动,向村民阐释改厕的科学道理及防病知识,增强村民卫生环保意识,改变如厕陋习,提升厕所文明。通过一系列有效宣传,使村民意识到改厕是改善家庭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从而统一了思想,转变了观念,为顺利开展厕所改造工程提供重要保障。

  荆山村改厕工程经过前期准备工作和通过“四议两公开”,于6月29日开工,共改厕100户,预算约7万,7月5日顺利竣工。工程施工期间,第一书记同村干部一起做好监督检查,严把质量关,力争实现“三不”,即不偷工减料、不降低标准、不弱化效果,确保改厕工作达到预期要求,让村民用上防蝇、除臭、无污染的环保厕所。

  通过这次改厕工程,全村改厕率达到100%,优化了村庄生态环境、提高了村民卫生意识、提升了村民生活质量,有效降低了肠道传染病等发生几率,为创建市级“卫生村”和下步美丽乡村建设以及贫困户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受到广大村民高度评价。(通讯员 王福义 曹爱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