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抓细抓实各项防疫举措基础上 全力以赴保夏粮丰收

2022-04-18 11:45:15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郑思雯

  4月13日一大早,河南省辉县市冀屯镇宪录村的麦田里,5台装载杀菌剂、杀虫剂、小麦营养剂的无人机一字排开,1小时喷洒180亩地。近期,该市10万亩优质小麦都将喷洒一遍。

  眼下,中原大地小麦渐次孕穗、抽穗。河南省坚持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在抓细抓实各项防疫举措的基础上,实施“全力以赴保夏粮丰收”行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18个省级小麦专家指导组,分区分类精准指导。

  “服务到地头,政策落地快,咱农民咋不乐呵哩?”宪录村种粮大户张春河说,技术有指导,防疫有服务,一个电话化肥农药就送上门,下地干活回到家有专人来做防疫。“政府今年还推广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保险,让我们能够安心种粮食,收入有保障。”

  防疫春耕两手抓,不误农时不负春。地处豫东平原的周口市项城市,小麦长势喜人。三店镇组织专家“云端”答疑,引导农民错峰下地,发放防疫、农药等物资,帮助在外务工农户浇地、施肥、喷药,努力确保夏粮实现单产、总产“双增”。

  “我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人员分散下田、错时劳作。有啥不懂的地方,县里帮我们联系农技专家指导解决。”在扶沟县永珍家庭农场,农场主穆永珍正操作无人机为500亩小麦进行农药喷洒作业。为了抢抓农时,保春耕春管,扶沟县农业部门组织80余名农技人员走访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指导农民科学做好肥水调控、病虫害防治、绿色防控等田间管理。

  “入春以来,我通过电话预约、网上订购等方式,收到了配送到家的化肥、种子,真是越来越方便了。”穆永珍说。为克服疫情影响,扶沟县加强对化肥、柴油、农膜、种子等农资商品的调运储备,通过各种方式,把适合农户使用的农资商品配送进村入户。

  为保障农资供应,河南省已累计发放应急物资运输通行证1.8万张,直达各县(市、区),确保农药、种子、肥料等物资运输通畅有序。“我们拿到了329张通行证,每天约1.1万吨尿素、复合肥都能及时运走。”河南心连心化工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疫情防控、春耕春管、灾后重建,哪一项都不能耽误。”辉县市委书记刘军伟说,去年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灾害,市里投资4.4亿元,加快灾损农田修复重建,有力提升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截至目前,河南全省高标准农田累计建成7580万亩,小麦一、二类苗占比达到93.5%,与去年持平,苗情好于预期。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省,河南今年的粮食产量目标是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