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振兴路

2022-04-21 16:44:05  来源:中国网  责编:郑思雯

  早插秧田生机勃勃,烤烟基地绿意盎然,水利兴修机声轰鸣……放眼湖南省新宁县回龙寺镇,处处涌动着加快发展的激越氛围,田间地头随处可见镇村党员干部下乡助农的身影……

  风展红旗,旗帜更艳。该镇“抓党建、促振兴、强治理、优发展”为思路,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按照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要求,强化意识,筑牢思想基础,走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的新路子,党建“软实力”催生经济发展“硬实力”,绽放出绚丽光彩。回首近年来该镇以党建促发展的工作历程,跳动着的是一个个响亮的音符,构成的是一篇篇激情豪迈的乐章,呈现的是全心全力谋发展的喜人景象。

党旗引领振兴路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

  “这次能站上领奖台,我们的秘诀就是党建引领。”4月14日,回龙寺镇召开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2022年工作部署大会,会后,杨桥村党支部书记一边手捧年度文明绩效考核一等奖的奖牌,一边感叹到。“我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去村部,一心只想让我们村有样子、有活力、有奔头、有精神’,以党建+’的模式实现乡村治理多元合力、共建共治共享,建设美丽幸福杨桥”杨桥村党建专干谈到。

  “党建+文明实践”,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回龙寺镇杨桥村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为目标,积极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乡村振兴道路,组织党员群众到桃花村、向家村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开展义务环境卫生整治共30余次;帮助留守老人收稻谷;积极参与抗疫捐赠,引导人人参与文明实践,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共创卫生文明村庄。

  “党建+基层治理”,基层治理任务重、事情杂,该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村路口健康服务站的执勤值守、森林防火山林出入口值班和疫情防控、防学生溺水、禁毒反诈等宣传,以及“五个到户”民情走访、防汛抗旱抗冻抗冰雪应急救援等各项社会治理工作中。为了各项工作能及时有效推进,村两委和党员干部、热心群众组成工作小组,不分昼夜地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入户收缴和反电诈APP的安装以及疫情防控排查管控、加强针接种摸底督促等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

  “党建+产业+旅游”,该村积极践行“百里脐橙连崀山”理念,打造村庄特色亮点,做强做优龙口矿业、瀚瑞科电子有限公司,积极扩大烟叶生产面积,带动广大群众参与烟稻轮作。同时,利用村里优质的生态资源,探索生态发展路线,加强银杏古树群的名木保护,计划争取省级生态保护资金创建古树名木主题生态公园,与露水洞瀑布、天窗岩等天然景点融合,打造为崀山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一项重要的补充资源,建成绿色村庄旅游线路,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这片鱼塘大约有150亩,我们打算采取鱼+水稻+鸭+鹅+鳖’套养的新型综合种养模式,等到鱼苗长到两三指宽,就可以把鸭苗、鹅苗放入稻田里,通过鱼、鸭、鹅、鳖的游动、采食和排泄等活动,抑制杂草生长和疏松土壤,增加稻田有机质,减少化肥、农药用量,促进水稻生长,实现了农业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花溪村党支部书记在溪渔田园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的鱼塘旁跟我们介绍到。

  杨桥村和花溪村的事例只是回龙寺镇党建引领促发展的缩影,其他村(社区)党组织也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发展路径,努力以更加宽广的党建思维,更加新颖的党建举措,更加灵动的党建载体,为村级发展迸发前进的活力,插上高飞的双翼,达到真正的“党建+”效能,让党建引领促发展、助腾飞。

  “实践证明,抓党建就是抓经济、抓安全、抓稳定,党建就是生产力。党建做实、做细、做强了就是战斗力、竞争力和凝聚力。镇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和优秀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先进、带动后进,触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在‘抓党建、促产业、强治理’上下足‘绣花功夫’实现富民强镇、社会和谐,持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新宁县回龙寺镇党委负责人看来,抓党建就是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魂”。

党旗引领振兴路

 

  产业,在党旗下发展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产业兴旺是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巩固农业基础是时代所需、群众所盼。眼下正是春耕生产时节,回龙寺镇党委政府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到处出现一派抢抓节令,烤烟提苗追肥的繁忙景象,各村统筹做好烟叶生产各项工作,为全年烤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农时不等人。在白石村的烟田里,镇村干部、农技人员和村党支部书记正在探讨提苗追肥的技术要点,并就肥料配比和浇灌的关键技术和原理进行交流和研讨,烟农们听了连连点头。“这里原来是荒地,今年,书记带领我们开荒整地,种烟致富,前段时间我们清早就起来移栽烟苗,虽然有点辛苦,但下午6点就能早早收工,打理家务,又挣钱又顾家的,很实在。现在烟苗长到近20公分了,我们又要忙着一兜一兜的追肥,又有一笔务工费,挺好的。”“加上今年新开垦的荒地,我们村共种烟300亩,在家门口就能出工挣钱,很方便,很开心。过段时间又要施肥、打药,又有钱赚了。”村民们乐呵呵地谈到。

  目前,该镇成功移栽烤烟4600余亩,有机肥储备充足。该镇还狠抓烟区示范基地建设,发展俄口、风神洞、茼蒿连片千亩烤烟示范种植区,通过示范来推动全镇烤烟产业的不断发展,预计今年产量可突破1万担。计划明年种植烤烟8000亩,产量突破2万担,创建俄口——风神洞、板桥、塘尾头三个千亩示范片。同时,结合回龙寺镇的优势旅游资源,将“天坑——风神洞”景区、杨桥村生态旅游景区、扶夷江流域低坪村景区、裕锋基地、紫云山国有林场、茼蒿村“岩洞”等不同的特色旅游景点有机串连起来,应用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和机械化生产工具,将烟叶种植与大地艺术、农耕娱乐、自然教育相结合,建设高产、高质、高效的景观化生态烟田线路。

  该镇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保障双季稻及烟叶生产,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品”,岩塘、塘尾头、光华等村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种植中草药,阳家、东风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各村以各自的方式带动村民增产增收、发家致富。

党旗引领振兴路

 

  幸福,在党旗下绽放

  “遮阳伞撑起后,遮挡视线影响行车稳定,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发生。”“为了您的安全,驾乘摩托车、电动车务必戴好安全头盔!”“凡是要提供银行卡密码,喊你提前转账的,都是诈骗,千万不能信。”“阿姨,您好,您手机下载了反电诈APP不?还没有的话,我帮您下载一个,同时开启来电预警,能避免钱财受损……”交通要道、交叉路口、菜地里、农户家中、村组院落会上、疫苗接种集中点……随处可见社会治理工作人员们耐心解释、积极宣传引导群众“带帽拆伞”、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防学生溺水等温馨场面。

  回龙寺镇党委政府坚持多元主体共治、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运用党建、法律、道德、心理、科技、民规民约等社会规制手段开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防学生溺水、信访维稳、禁毒、反电诈等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促进镇域社会和谐稳定,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该镇转变思路、积极探索,将原有的十三个片调整为五个片区,每个片区除配备片长以外,另外新增指导员和副片长。各片副片长发挥自身年轻有为、熟悉电脑、善于总结概况分析的优势,将每个阶段的工作日常以清单的形式简明扼要、井井有条罗列出来,及时发给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并协同指导员和片长积极下村对片内各村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学生溺水、森林防火、禁毒反诈等各项工作落实和报表上报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

  “一二三哒四,五六七哒八,动作要连贯,配着节奏来。”只要天气好,每当夜晚降临,响亮的广场舞教学就会在回龙寺镇汤家山公园的上空回荡。只见一位中年妇女正在领舞教村民们跳舞,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公园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附近居民都爱来这里游憩休闲、健身锻炼,我每天傍晚都会带孙子到公园来散步。”对家乡的变化,如今的幸福生活,今年70多岁的回龙村李奶奶感慨万千。

  责任在肩,人民在心。了解群众需求、倾听群众心声、聚焦群众关切,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近年来,该镇把抓党建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推动基层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指数大幅提高。

  飘扬的党旗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回龙寺镇党委、政府正迈着铿锵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奋力谱写“美丽回龙寺,幸福回龙寺”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