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粮”为先

2022-04-26 14:01:32  来源:中国网  责编:郑思雯

  4月25日,湖南省邵东市灵官殿镇民新村,邵东市友群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善友带着80多名村民,忙着机抛秧机插秧等农事。

  乡村振兴“粮”为先

种粮大户组织集中育秧

  “原来是从外市请耕种农机公司来,价格贵,而且不方便。现在政府有‘百万农机’补贴项目,我自己买农机了。”李善友说,他陆续投入2000余万元购买农机设备,建了催芽密室,配备了4台插秧机、1台抛秧机、3台植保飞机,10组日烘干能力20吨的烘干机,1条日加工能力60吨的全自动大米加工线,开始摸索全程机械化和合作社全程社会委托服务种田的新路子。 

乡村振兴“粮”为先

春耕备耕

  为进一步保障粮食安全,邵东市加大耕地抛荒整治,采取有效对策翻耕复垦,通过大力扶持发展种粮大户,促进抛荒耕地向规模经营户集中,提高土地利用率。界岭镇集中村修建机耕道和水渠,将170.13亩抛荒水田流转给2个种粮大户,全部种植了水稻。2021年全市整治耕地抛荒面积4.6万亩。

乡村振兴“粮”为先

烘干车间

  “集中催芽提高种子发芽率,加快出芽速度,避免烂种烂秧和降低成本。”邵东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尹小平说。邵东市全面引导种粮大户开展早稻“集中育秧”,提升早稻育秧组织化、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水平,全市共设置了361个集中育秧点,新改扩建育秧工厂22个,育秧工厂总面积达到76.2万平方米,单次可育机插机抛秧8万亩。

  近年来,该市着力培育和发展种粮大户,出台促进粮食生产相关措施,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45.05万亩。为解决机耕道“窄、差、无”、农机“下地难”等突出问题,该市围绕优质稻、中药材、蔬菜等三大优势产业,突出连片规模规划,改造加固水源工程,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增加种粮大户粮食生产能力。

  “为培育种植大户,我市从农机购置补贴累加、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上予以扶持。市财政预算安排3200万元投入粮食生产,并对种粮大户等给予奖补。”邵东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晚军介绍,全市已发放1190万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对冲农资价格上涨增加的种粮成本,提高种粮大户种粮积极性。向种粮大户、合作社提供“惠农担—粮食贷”,有效解决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组织50余名农业专家上门指导种粮大户,并以政府扶助的方式为种粮大户购买保险,保障种粮大户在遭受病虫灾害和自然灾害时的收益。

  通过规范土地流转、技术帮扶、资金扶持,该市种粮大户数量、承包面积、种植双季稻比例大幅增多。今年,全市新增种粮大户26户,100余户老种粮大户扩增了种粮面积,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达867户。

  目前全市已落实早稻播种面积26.6万亩,其中种粮大户早稻播种面积8.51万亩,占全市的32%。(通讯员 赵宇峰 李蓓蓓)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