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区新添科技“神器”监测气溶胶 激光雷达秒速锁定大气污染源

2022-04-27 11:35: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郑思雯

  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市民中心楼顶,出现了一个格外“吸睛”的装置。只见它头顶一个方圆“脑袋”,红白相间的长方体“躯壳”,外形小巧,科技感十足,细细观察,隐约能见到一束光线从“眼里”射出。

  这是浦口区新添置的大气污染防治“神器”——气溶胶通量探测激光雷达。通过激光探测,可对辖区大气环境污染源进行有效排查,建立“点、线、面”立体化数字监管网络,实现大气污染管控“不留死角”,让颗粒物“无处藏身”。

  治气“黑科技”助力大气监管

  “气溶胶通量探测激光雷达又被称为‘颗粒物天眼专家’,是一种更智慧化、精准化的大气污染防治新科技。”浦口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海洋介绍。

  近年来,PM2.5、PM10等大气颗粒物污染是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一大“杀手”。过去,对大气颗粒物的管控主要是采取人工巡查,不仅耗费人力,执法效率也有待提高。

  相比传统“人防”的监管方式,气溶胶通量探测激光雷达更加精准高效便捷,通过激光探测,不仅可以“看”到哪里有污染,还可以追溯污染源头,为生态环境部门开展污染预警、防治和排查等工作提供全面数据支撑。

  “气溶胶通量探测雷达监测‘走马上任’犹如为生态环境部门添上‘千里眼’,通过‘技防’的辅助为大气污染监管提供更精准的科学依据。”陈海洋说。

  “天眼专家”给大气做“CT”

  那么,“天眼专家”是如何运作的呢?

  “气溶胶通量探测激光雷达采用的是极限灵敏度探测技术,以循环水平扫描方式将激光束射向空中。”在市民中心楼顶,一台激光雷达监测仪正呈1.5度角“巡视”着天空。“激光照到不同浓度、直径、形状的颗粒后,会形成不同的回波信号,实时计算探测范围内的污染物分布及风场信息。”陈海洋介绍。

  对大气质量进行“逐层扫描”,只是监测系统运行的第一步。

  当雷达系统收集到扫描信号后,便会进行快速自动分析,随后将空气质量数据按不同色彩远程传输到电脑终端,执法人员在手机APP或电脑上就能成功接收,通过数据与图像的结合,让污染来源“尽收眼底”。

  目前气溶胶通量探测激光雷达可24小时不间断监测半径10km范围内高空及近地面的污染分布、变化规律情况,3-5分钟完成一圈360度水平扫描,基本上能够对浦口区的重点管控区域进行全面覆盖。

  “立体监测大气中细颗粒物和气溶胶的浓度情况,相当于给空气中的污染物做了一个‘CT’扫描诊断,精准快速定位‘病灶’。”陈海洋说,“利用这种新式‘武器’,能直观地对城市污染源进行监测与追踪,真正做到了环境监管执法‘眼疾手快’,促进实现‘监、管、治’联动。”

  精准溯源让执法“有的放矢”

  3月24日空气质量指数显示,浦口区大气环境整体优良,但PM10相对偏高。通过对气溶胶通量探测激光雷达数据分析,发现探测点位范围内存在污染浓度升高情况,这可能就是导致当日PM10升高的原因。

  经过执法人员现场排查,在探测点西北部1.3公里发现一处工地存在较大范围裸土,防尘布覆盖不完全情况。通过结合雷达探测的风向,白天的偏南风正好将施工的尘土吹至空中,从而扩散影响到工地北部的小区。经研判,这是造成本次小范围污染的最可疑污染源。随后执法人员通知相关街道、部门进行整改。

  这仅是依靠激光雷达精准治气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大气污染溯源工作期间共标记12处大气环境污染源,经排查后都精准发现可疑污染排放点,主要涉及建筑施工、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问题,均已交办整改到位。

  科技创新是治污利器。下一步,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利用科技手段,引进天空地一体化、精准溯源技术,通过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推动辖区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记者 杨柳 张健)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