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

2022-04-28 11:25: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郑思雯

  “才用了两周时间,我们的VOC治理难题就得到了解决,太感谢您了,有了咱们服务专员的保障,我们对企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山东省诸城市一家包装印刷企业负责人惠总再次见到服务企业专员王汝青时,迫不及待地表达了内心的谢意。

  据了解,王汝青是潍坊市生态环境局诸城分局派驻的服务企业专员,他了解到这家印刷企业在VOC治理方面存在难题后,通过现场检查了解“病情”,会同技术专家“把脉问诊”,企业采纳“治病药方”整改迅速见效,VOC治理难题迎刃而解。

  近年来,诸城分局认真践行“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理念,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服务专员制度,扎实开展“下基层大走访办实事”活动,主动优化服务企业流程,全面提升服务本领,聚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严格执法的同时真心为企业服务,让执法更有温度、服务更有热度。

  为深化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工作实效,分局还创建了服务企业专员工作交流微信群,增进专员之间的交流沟通,也大大提高了问题解决的时效。

  “遇到难题大家可以一起商量着解决,早日把企业反映的环保难题彻底解决,助力企业快速发展。”潍坊市生态环境局诸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柏胜说。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自1月份开始,诸城分局与诸城司法部门联手,建立“企业环保法律服务日”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相关科室组织人员深入企业,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零距离纾难解困,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环评审批、排污许可证核发、危废处置、污水处理等诸多问题提供法律支持。

  “我们成立专项服务小组,为企业讲解项目环评办理程序,从项目立项开始,可以通过面对面交流、微信视频、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手把手指导,让企业‘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诸城市政务服务中心环评服务窗口负责人李志华说。

  今年以来,诸城分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指引,对符合政策要求的建设项目,通过精简流程、压缩时限、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管理、网上审批等一系列举措,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审批。其中,对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报告表的审批时限全面推行即办制,压缩审批时限55%以上,简化办事流程、减少申请材料,截至目前,受理项目146个,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了环保全程跟踪服务的便利和红利。 

  季英德 迟永衿 李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