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的“安徽样板”:“林长制”将全国推行

2018-01-18 10:34:52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责编:陈晨

  央广网讯:2017年底,由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中央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来到合肥采访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情况。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安徽省正在形成生态文明的“安徽样板”。

  无人机空中巡弋巢湖

  2017年12月28日,由多家中央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来到合肥采访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情况。在巢湖北岸,采访团实地调研巢湖网箱养鱼整治工作。巢湖自2005年开始实施网箱养鱼,在沿湖共分布网箱养殖点14处,面积约7000亩,网箱约5700个。

  “对于网箱养鱼,我们每月巡查至少20次,全面清理湖区疑似鱼箱。”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据悉,巢湖湖区目前已建立全覆盖式网络监管平台,形成湖区雷达监控、岸线摄像监拍、空中无人机跟踪取证的“三位一体”执法模式。

  鱼箱整治的背后是安徽对环巢湖治理的力度。从2011年开始,在“城湖共生”理念下,合肥开始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全面启动巢湖综合治理,至今,合肥治巢已投资超过千亿。

  2017年底,省水环境保护办公室发布了巢湖蓝藻应急防控成绩:本年度巢湖湖区共出现蓝藻水华聚集36次,相比去年减少27次。其中32次零星性水华(发生面积小于全湖面积的10%),4次局部性水华(发生面积在全湖面积的10%至30%之间),未发生区域性水华(发生面积大于全湖面积的30%),水华规模以零星性水华为主。另一方面,“十三五”时期,巢湖流域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期,巢湖生态和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据悉,合肥市近期正在密集地对环巢湖综合治理进行顶层设计,《关于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巢湖的意见》已经下发,将形成以总体规划为龙头的“1+N”规划体系,更好地指导、统筹和推动巢湖综合治理。

  安徽“林长制”将全国推行

  “郑村镇流域范围内的河流有三条,一条是丰乐河,一条是灵金河,还有一条是唐模河。咱们郑村村主要负责的是丰乐河郑村段。”2018年1月3日,下着小雨,歙县郑村镇水利站站长吴跃明和护水员凌春华坚持冒雨巡河。

  “一个礼拜最少要巡查两次,发现河道上有漂浮物,要及时捡掉;发现有人往河里倒垃圾,要上前阻止。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我们要及时上报镇河长办。”据凌春华介绍,他们每次巡河期间都要做好记录,并填写巡河日记,确保发挥第一线河长的作用。

  在整个安徽,全省5.27万名各级河长责任覆盖全部河流和湖泊,共涉及4000多条河流、200余座湖泊。遍布河湖沿岸的5万多块河长公示牌,详细公布了河长姓名、管护职责、河长手机号码、环保热线,省、市、县都设立了24小时举报电话,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与此同时,安徽率先试行的“林长制”也在全国范围内引发关注。去年11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建立林长制的意见》,在全国率先出台林长制,明确提出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先行试点主要在合肥、宣城、安庆三地展开。截至2017年底,安徽省16个市都已出台林长制实施方案,全省各地共设立总林长、副总林长、林长12414名。据悉,国家林业局将在总结安徽林长制实施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探索实行林长制,以进一步强化森林资源保护。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