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谱写生态乐章 积极助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2018-01-17 11:09:0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俯身掬碧水,抬首望蓝天,绿水绕青山,相伴画新安。森林环绕着城市,城市拥抱着森林,道路与绿树相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让生活在新安江源头的休宁人民感到甚是幸福和自豪。

  休宁是“全国十佳最具原生态的旅游大县”、“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省级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达81.4%,境内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素有“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与庄园”之称。

  近年来,为积极助力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休宁县立足“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以“生态富民,打造中国休闲养生之都”为目标,大力开展绿色质量提升行动和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累计造林5万余亩。

  绿意满山城

  5月的休宁,绿色满溢,走进休宁横江公园,漫步于木栏栈道间,江水旖旎、绿树掩映,沿岸景观精致多样、徽韵生态,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市民拍照留念。

  为了使城市更好凸显山水的秀美和灵性,休宁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用生态理念建设城市,把山、水、绿融为一体,积极打造生态宜居家园。高标准编制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利用自然景观实施“森林围城”战略,借助横江绕城而过的景致,建成总面积1200余亩、绵延10公里的生态长廊——横江公园。此外,城郊凤凰山公园、熊猫生态乐园、三里亭公园以及古城岩绿化带构成了慈张线景观长廊,城内状元广场、万宁公园满足市民游、赏、憩的需求;开展园林化小区(单位)评选活动,指导各住宅小区、机关单位腾地建绿、拆墙透绿;连续三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县委书记带领全县干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3.12义务植树活动更是成为该县干群每年的“必修课”,累计参加活动5000余人次,种植了各种绿化树苗4万余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目前休宁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83%,绿地率达37.83%,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9.13平方米,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园绿地23.76平方米,城区道路绿化率100%。

  绿化美乡村

  田间地头的垃圾不见了,崭新的垃圾桶四处可见;房前屋后的臭水沟不见了,洁净的水泥小道和两旁的树木整齐划一……行走在休宁的乡间村落,展现在眼前的是黑白相间、徽韵犹存的乡村美画。

  近日,前往休宁县东临溪镇大阜村,一片传统的水口林繁茂恬静,似乎在迎接着每一位客人,伴随着两侧延绵的青山和贯穿村庄的小溪,一栋栋白墙黑瓦的房屋在青山绿水间显得那么宁静和优美。

  近年来,围绕黄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休宁县以“四旁”和荒山荒地造林绿化、水口林建设为重点,实行一村一册、一村一案的村庄绿化工程。目前,已成功创建省级森林村庄30个、省级生态村20个。乡村面貌得到较大改善,村民的生活方式也随之得到改变。整洁的道路、精巧的村落、秀丽的休闲广场等建筑构成了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村落。

  “绿色”变财富

  从创森伊始,休宁县就将生态与民生并举作为绿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发挥生态优势,促进富民增收,大力发展林业产业。

  该县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致力打造特色产业、花卉苗木和生态旅游等多元化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连续三年该县新造经果林面积均占造林总面积的40%左右,“油茶”、“毛竹”、“苗木”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如今,全县油茶面积达5万余亩,毛竹30万亩,苗木基地4.3万亩,2014年度产值均超过1亿元。同时,该县积极发展林药、林禽、林下采集等林下经济,依托创建“第二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的契机,积极扶持家庭林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加快建设百亩以上的林下经济基地,带动全县从事林下经济产业的1.1万林农,走出了一条“不砍树,也致富”的新路子。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主体。为此,休宁县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促进林业资源集约经营。先后培育了徽山石油、盛辉木业等一批重点林业企业。目前,全县培育国家林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1家,今年还有望新增1家国家级、2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全县林业产业快速发展,林业生产总值达35亿元。该县还通过整合森林旅游资源,注重挖掘森林旅游景观与地方文化、民俗文化、等具有徽州特色的文化内涵,力推齐云山、古徽州栈道等精品景区,“农家乐”、自驾游、自行车游等形式的森林生态旅游方兴未艾。

  休宁,历经上千年的历史文化洗礼,山为骨、水为魂,2150平方公里的秀美山川孕育着一代代的休宁百姓。现如今,这里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百姓的生活更幸福,但是休宁人民追逐绿色梦的步伐一直在路上。(供稿单位:休宁县委宣传部 作者:余洋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