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家自然资源环境监测体系

2022-03-11 08:08: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郑思雯

  “当前,我国迫切需要建立统一的自然资源监测体系,系统掌握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相互作用关系和规律,为自然资源管理与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决策支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农工党中央聚焦国家自然资源环境监测体系。

  农工党中央在提案中提出,目前,我国自然资源监测体系多以单门类资源监测为主,相互之间缺乏统一规划,难以满足新时期自然资源管理的需要。因此,有必要建立统一的自然资源环境监测体系。

  据了解,目前生态环境部建立了3600余处国控断面水环境监测站;水利部建立了12万余处各类水文水资源监测站。此外,农业农村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等为开展土壤肥力、陆表生态、水土保持等科学研究,也建立了近200处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目前已建的各类监测或观测站在保障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农工党中央补充道,“这些监测或观测站体系大都是在不同时期为满足特定需求建设的,自成体系,共享利用难度大。”

  对此,农工党中央建议,由自然资源部牵头,联合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等部门及相关单位共同申报,设立国家资源环境监测专项,升级完善国家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的监测网络。

  此外,加快国家资源环境监测大数据中心建设,赋能资源环境监测绿色转型。并研发自然资源综合调查、生态环境监测信息服务系统。构建自然资源全要素知识图谱,为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生态保护修复等提供智慧服务,赋能自然资源监测绿色转型,有力支撑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服务。(中国环境报记者 肖琪)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