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福禄庄村“集中托管”趟扶贫新路

2018-08-23 15:59: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保太镇在县委、县政府以及县扶贫开发办公室的领导下,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思路,结合当地村居实际情况,在福禄庄村探索了一条“集中托管”的扶贫新路子。

  福禄庄村位于保太镇驻地以北,距文泗路1公里,全村共有贫困户68户,127人,主要致贫原因为因病、因残导致的劳动力少。村委根据本村贫困户实际情况,鼓励本村生产大户(高鑫农场)充分利用自身的资金、技术优势,通过集中贫困户的土地、人力资源建成家庭农场,扩大生产。将这部分贫困户进行“集中托管”。

  所谓“集中托管”:一是“集中”,二是“托管”。“集中”即对于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高鑫以每亩1200元的价格租赁其耕地,通过土地流转将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建成黄烟种植示范基地;“托管”即雇佣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基地打工,领取工资报酬。通过这种“集中托管”的用工方法可以对不同的劳动力进行有效的整合:不仅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在农忙时到基地进行黄烟的种植、收获等工作,就连劳动能力非常有限的老人、慢性病人、残疾人也可以在烤烟时从事劳动强度较轻的烟叶整理工作,这样就能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充分的盘活了农村原本闲置的人、地资源。

  福禄庄村的黄烟种植基地建成后,村民们都踏踏实实的享受到了“集中托管”带来的实惠。自基地建成后,高鑫农场共投入资金196万,流转土地179亩,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76亩。

  截至目前,高鑫农场共有固定员工64人,其中贫困户33人,员工人均年收入两万元左右。到今年年底,在黄烟基地“集中托管”模式带动下,福禄庄村将实现整体脱贫。(通讯员 王树民 王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