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十字路街道“五举措”冲刺脱贫攻坚战

2018-08-23 15:36: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十字路街道突出重点,凝聚合力,正视不足,强化整改,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核查到位。抽调200名工作人员成立核查组,充实到脱贫攻坚队,人人签订承诺书、责任状,逐村逐户检查贫困户人口情况,核查住房和饮水情况,及时对人口不准确的户进行调整纠正,分别建立贫困人口住房和饮水安全数据库,健全住房和饮水台账。对住房和饮水不安全的贫困户,加快整改的力度和进度,确保在攻坚月活动期间全面完成任务。

  强化项目管理,专项审计资金。加强26个已建成产业项目的管理,保障项目收益,8月份全面完成项目已收益资金的发放工作,让贫困群众及时受益增收,如期实现脱贫。加快推进2018年两个产业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尽快完工。由经管、财政、审计、扶贫等部门的专业精干人员组成扶贫资金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对2016年以来的所有扶贫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形成审计报告。审计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不留后患。

  分片包村负责,规范扶贫档案。扶贫办8名工作人员分片包60个行政村,负责指导各村严格按照贫困人口动态调整程序要求,逐卷逐项规范整理扶贫档案资料,确保不出现一例贫困户签字笔迹一致、档案涂改、缺项漏项、前后逻辑错误等错误,保质保量按期移交所有扶贫档案。

  加大帮扶力度,实现全面脱贫。组织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调动行业部分参与扶贫的积极性,加大对141户256人深度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同时,加快沙子户享受政策清理力度,将清理资金向深度贫困人口倾斜,一户不落,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强化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组织广大街村干部认真学习“脱贫攻坚应知必会口袋书”,将扶贫政策学习纳入机关和村党支部“两学一做”固定学习日学习内容,提高街村干部扶贫政策应知应会率,确保街村干部“底子清”、“情况熟”。以工作区或者以村为单位组织贫困群众进行扶贫政策培训,让贫困群众系统、全面地了解扶贫政策;进一步落实好村“两委”干部帮包贫困户的责任,组织所有“两委”干部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多频次重点向年龄老迈贫困户解释帮扶措施;通过《精准帮扶措施告知书》的形式,告知广大贫困群众享受的帮扶措施,帮扶受益情况等,从而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通讯员 朱成新 李京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