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桃沟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暖人心

2018-08-23 15:57: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去年7月份的一天,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临涧镇桃沟村党群服务中心村两委办公室里,一群人围坐在电脑前等待着一个结果,当临沂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第一书记孙奎按下鼠标的一刻,74岁的老人张成荣激动地抹着眼泪说,俺总算是有盼头了。

  原来,这是张成荣孙女彭甜甜的中考录取通知。20年前就失去老伴的张成荣,常年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抚养上学的孙女彭甜甜,儿子的医药费、孙女的学费、一家的生活费,把依靠种植4亩田地生活的张成荣压的喘不过气。生活窘迫的让她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俺本来想这个贫困户有啥作用嘛,没想到还真对俺生活起了大作用,俺是贫困户,第一书记来了俺们村了解俺家情况后,专门给俺孙女联系了一位好心人帮助她,给她生活费、学费,他告诉俺,只要孙女好好学习,会帮助她直到大学毕业。没想到俺们这第一书记这么关心俺。”谈起上高中的孙女张成荣逢人就说。

  暖心的事不止这一件,第一书记综合考虑张成荣的情况后,给她申办了低保户,一年可以有4400元补贴。今年村里建设扶贫特色产业项目建起7个温室大棚,她家每年可以有1034元分红收益,村里像张成荣一样分红收益的贫困户还有60户。

  精准扶贫,精准到户,精确到人。张成荣的小院里,养了50只鸡和一只母羊,这是村里第一书记专门针对张成荣这样全村95户70岁以上老人实施的“庭院养殖”扶贫。再过些日子,这只羊就要生产了,下了小羊崽可以卖钱,鸡也可以下蛋拿出去卖,这样一来她可以不用下田苦力劳作,也可以在家好好照顾儿子、孙女。用张成荣的话说,就是走了狗屎运了。

  桃沟村第一书记扶贫就业车间平邑县安子山泉水厂即将建成投产,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8万元以上,带动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张成荣笑的合不拢嘴说,别的俺不懂,俺就知道以后俺们村大队就有钱了,俺们也会跟着沾光。

  现在的张成荣,偶尔去村新建的文化大舞台看别人跳跳广场舞,也会出现在镇大集上给孙女买件新衣服,走路还是会低着头、弯着腰,但是偶尔会哼起小曲儿了。(通讯员 王树民 王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