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内外结合 多点发力助脱贫

2018-08-21 14:16: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临涧镇南庞庄村紧邻平滕路,西临邹城市,交通便利。全村365户1232人,其中贫困户137户326人,低保户55户68人,五保户2户2人;全村外出打工人员较多,村内长期留守人员多为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村内共有耕地865亩,山岭荒滩17亩,村集体无收入;村内耕地多为沙土地,坡地多、坪地少,土壤较贫瘠,水利条件和自然环境较差,村内生产条件较差,是一个典型的丘岭村庄。

  自去年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派驻第一书记孟凡修驻村后抢抓机遇、发展壮大村级经济,扎实推进扶贫攻坚。

  首先是努力推进产业扶贫项目落地。积极推动成立村两委主要成员为发起人的“平邑县庞庄村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60万元安装多晶光伏板共计94.075KWP。目前已发电6万余千瓦,增收6.2万元,预计年增收10万余元,可帮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脱贫。

  其次是建立电商网点。投资3万元,建设了村级电子商务网点,可带动3户贫困户脱贫。

  第三是带领村委成员外出调研。先后四次带领村两委成员到费县新博服饰参观调研服装加工项目,投入资金18万元,在村内创办订单式服装加工车间,可带动村内20多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同时也可帮助3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想方设法前后多次邀请费县、宁波的服装加工技术人员到南庞庄村为村民辅导服装加工技术。亲自带领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赴蒙阴、寿光等地调研学习食用菌、蔬菜大棚种植项目,开拓了村民的视野,拓宽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渠道。积极推动村内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第四是精准施策,助学帮困。在入户走访村民中第一书记了解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徐瑞金,次女徐胜男,2000年5月14日生, 2016年9月,徐胜男考取山东煤炭卫生学校(枣庄薛城)护理专业。2016年9月24日,徐胜男母亲在上海打工期间,突发脑出血住院抢救,花费医药费14万余元,目前为重度瘫痪(植物人)。回家后,又花费医药费4万余元进行康复治疗,多年家庭积蓄全部花完,又欠下外债10万余元。迫于家庭的经济压力,也因母亲需要专人照料,2016年11月,徐胜男不得不选择休学,在家照顾母亲。目前,家庭无固定收入,仅仅依靠父亲在村庄附近打零工来维持家庭日常开支。徐胜男本人渴望能重返学校,但由于经济压力较大,家庭收入全部用于母亲治病,使得徐胜男迟迟不能重返校园,完成学业。

  第一书记认为,精准扶贫应一户一策,徐胜男家要想从根本上脱贫,徐胜男必须完成学业,通过学习技能实现岗位就业,才能彻底摆脱贫困。第一书记多次登门做工作,动员劝说徐胜男重返校园复学完成学业。但徐胜男认为只有自己悉心照料,母亲才会苏醒过来。其父亲出于家庭经济状况,一直犹豫是否让她继续完成学业。为让徐胜男父亲放下思想包袱,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村内老党员反复给其父亲做工作,并承诺发动身边同事朋友协调学校方面给予帮助,减轻家庭负担。今年春节,徐胜男家终于消了顾虑,同意复学。第一书记积极同校方联系,在大众报业集团枣庄记者站的帮助下,枣矿集团旗下的山东煤炭卫生学校被第一书记的热心和徐胜男的孝心所感动,应允合力帮助徐胜男完成学业,让徐胜男圆了上学梦。(通讯员 王树民 王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