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梁邱镇:茶产业链延伸出脱贫新路

2017-12-21 13:56:2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2017年1月18日是我们沂蒙雪尖有机茶场高兴的日子,咱这个有机茶场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区。这几年的努力有了收获,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由2A变5A。”企业负责人王启宏高兴的说。嫩绿的茶园、长长的垂钓园、古色古香的茶旅庄园散落在梁邱镇青龙山、老虎山脚下,四周环抱着大片的茶林,一幅“茶林深处有人家”的画卷,这是人们来到梁邱镇沂蒙雪尖旅游区的感受。

  12月31日,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农业发展的新业态新动能“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梁邱镇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丰富了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探索出以茶种植为本,拓展茶产业链,提升茶价值链的旅游发展之路,同时也走出了就业扶贫新路。

  生态+,释放更多“生态红利”。稻港村书记范学海说:“过去这里土地板结,尘土飞扬,农残毒害,不见鸟,牲畜粪便遍地刺鼻,现在群山青翠欲滴,河水清澈纯净,天天呼吸新鲜空气。”经过沂蒙雪尖人的不懈努力,带动了周边农户对有机种植的认识,逐步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让有机农业得以推广。园区内慢慢恢复了人与自然的有机结合,一草一木,俊俏朴实,源于自然又回归自然,做到了生态循环、有机循环。园区周边植被覆盖率达到95%以上,整体提升了周边的空气质量和水库及附近水源的水质,园区内燕子、白鹭、翠鸟、野鸭等几十种鸟类经常聚集。每至清晨,薄雾弥漫,碧波涟漪,鸟语虫鸣,周围居民享受着普通旅游景点都难以享受的“雪尖氧吧”。

  种植+,精准脱贫。种植茶叶前,邀请专家到现场测定环境和土质,测评结果显示生态环境良好,水资源丰富,自然条件优越,无任何工业三废的污染源,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矿物元素,特别适宜有机茶的生长,茶叶中茶素、氨基酸等营养成份的含量甚至高于南方茶同类产品。该公司立即种植标准化有机茶园1000亩,采摘加工后,生产的“沂蒙雪尖”绿茶、红茶、金银花茶具有“豌豆鲜,板栗香”的特点,消费者很是喜爱。该镇看到茶发展前景广阔,帮助成立雪尖茶叶种植合作社,吸收周边400户贫困户加入,在公司的引导和帮助下,种植高标准茶园2500多亩,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农户负责茶园生产管理,茶场提供技术服务,负责提供茶叶种苗、鲜叶收购、茶叶加工与销售,积极带动周边农民精准脱贫,增收致富,减贫1000多人。

  旅游+,三产融合,实现产业脱贫。该镇积极探索通过茶产业发展带动全镇旅游,融合农业、加工业和服务业,聚力发展乡村旅游、健康旅游、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等。围绕旅游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引导农民就地就业,全面带动茶种植业,茶加工业,餐饮服务业,茶文化产业等业态发展。即将竣工的百花茶旅庄园和规划建设的休闲渔业公园,是集茶叶加工、净鱼加工、水上运动野外露营、茶文化推广、旅游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项目完成后,直接带动建设地2000户农民,6000多农民直接受益,年人均增收4000元,辐射周边3000多农户通过茶叶发展,每年增加收入100万元,真正实现旅游惠民、旅游便民、旅游富民。(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