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美丽乡村助力贫困村变成景观带

2017-12-21 10:39:2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日前,来到地处蒙山脚下的一处道德湿地公园,只见一幅幅依山傍水的公园美景和墙壁上悬挂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富贵牡丹”等墙体手绘图画相映成趣。让人感叹的是,这个道德湿地公园既不处在大都市,也不位于高档住宅小区,它是近年来山东平邑县卞桥镇陶家庄村新建的一个乡村道德湿地公园。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个风景如画的湿地公园,原来竟是一片老年房废弃地。

  据介绍,为更好地给本村贫困群众提供优良的文化生活场所,年初以来,村里通过召开两委会,集思广益,通过适当补偿的办法,把原有破旧不堪占地10亩的老年房废弃地全部改造成乡村道德湿地公园。

  近年来,卞桥镇紧密结合精准扶贫新形势,紧抓争创美丽乡村的历史契机,把美丽乡村行动作为有效载体,使镇村面貌焕然一新,村风民俗悄然发生变化,村民素质显著提高,为切实建成“山绿人富村美”的生态宜居乡村。该镇抽调相关人员,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确立了村级主体责任、社区督导责任、包村干部帮扶责任的领导机制,制定下发了《卞桥镇“美丽乡村行动”环境整治工作标准》、《卞桥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办法》和《环境整治奖惩办法》,做到美丽乡村建设有标准可依、有先进可奖、有典型可带。

  截至目前,该镇已连片打造“美丽乡村”18个,在全镇掀起了美丽乡村新热潮,一道道美丽的乡村景观带正在形成。(供稿单位:平邑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