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 创新旅游扶贫机制 打好旅游扶贫攻坚战

2017-12-21 13:57:0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东费县南张庄乡立足自身旅游资源优势,依托两大核心景区游客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群众利用旅游产业增收,打好旅游精准扶贫攻坚战。

  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夯实旅游扶贫基础。围绕乡境内银座天蒙旅游区和云瀑洞天景区,加快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该乡申请了国家旅游基础设施配套资金6000万元,新修白埠河旅游通道,全长10公里,设计为国家4级公路,途径8个村,受益人口近2万人,已招标完毕,正在集中清理路障,预计今年6月将竣工通车。该旅游通道不仅缓解了乡境内旅游旺季交通压力,更是为沿线2万群众发展旅游经济、提高收入、加快进入小康社会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规划建设指动石小镇,招引投资方入驻,推进停车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系统、旅游购物点及特色休闲街区等设施建设,更好的承接境内游客休闲停留。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拓展乡村旅游新兴业态。该乡充分发挥位于蒙山前生态休闲农业带和祊河沿岸高效生态特色农业长廊“一带一长廊”区域内的位置及产业优势,做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生态林果、设施农业,推进主题采摘游及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北部提升红山前万亩优质山楂种植基地产品品质,推行标准化生产,进一步提升“费县山楂”区域品牌价值。南部加快孙家庄精准扶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进一步扩大规模,建设系列主题园区,争创无公害蔬菜品牌基地,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做好政府引领,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在搞好农业产品“三品三化”的基础上,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并积极培植农业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以蔬菜、花卉、草莓等为主品种进行适度规模种植,招引产品深加工企业入驻,推动一产农业“接二连三”,拉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