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走出绿色扶贫路

2017-12-21 13:56:0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费县以旅游业为重要发展方向,积极整合旅游资源,对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村增收户脱贫,走出一条绿色扶贫路。

  抓好全域综合提升

  县财政设立5000万元的旅游发展专项基金,引导撬动社会资本进入费县旅游产业,重点对全县道路、水系、生态、建筑风貌、产业、基础设施、人文环境等七大系统进行综合规划和打造提升,加快推进“多规合一”,确保全域旅游规划与“四位一体”城乡、土地利用、环境保护、交通、水利和产业发展等规划协调统一,解决全域旅游发展的瓶颈制约。

  加强区域定位和规划控制

  围绕“山水、奇石、红色、乡村、人文”五大资源优势,按照北部“沂蒙山居、红色小调”、西部“春秋大观、古鄪儒风”、东部“时尚文创、多彩空间”和南部“绿野田园、古韵山乡”四大主题片区规划,全面启动特色小城镇和驻地风貌规划建设,统一建筑标准和建筑风格,突出文化底蕴,着力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特色旅游小镇。进一步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严禁擅自违反规划、随意更改规划等行为,确保“一张蓝图管到底”,同时,紧抓产业规划落实不放松,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连续性。对临时不具备开发条件的,优先做好旅游资源保护,避免低层次、破坏性开发现象发生。

  坚持全景区建设 着力提升宜居宜游水平

  坚持把全县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谋划经营,按照景区的理念、标准进行建设、管理和服务,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城市服务设施配套,着力把家园变成花园、把小景点连成大景区。强化以县城为载体的中华石城城市休闲核心,重点打造温凉河、浚河—祊河两条景观游憩带,提升建设北部沂蒙山地、中部两河城市、南部山水田园三大旅游板块,构建“一城两带五廊三板块”发展格局。(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