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的“生态绿心”

2022-02-15 08:53: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陈晨

海南的“生态绿心”_fororder_4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中的雨林景观。

  梅智强摄

海南的“生态绿心”_fororder_5

  海南坡鹿。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于海南岛中南部,跨五指山、琼中、白沙、昌江、东方、保亭、陵水、乐东、万宁9个市县,总面积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1/7。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5.85%,涵盖了海南岛95%以上的原始林和55%以上的天然林,生物多样性特别丰富,是世界热带雨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南最主要的生态屏障,又被称为海南的“生态绿心”,具有国家代表性和全球性保护意义。

  海南岛中部高、四周低的环形阶梯状地形结构也影响着海南的植被分布。中部山区的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在水平地带性上有季雨林和热带雨林;在垂直地带性上,从低海拔向高海拔依次形成了低地雨林、山地雨林、高山云雾林和小面积针叶林等多样化的植被类型,拥有完整的植被垂直带谱。低地雨林和山地雨林作为海南热带森林的典型代表,动植物种类组成极为丰富,森林结构十分复杂,蕴藏着丰富多样的生物类群、复杂的生态特性与生命过程,对保护中国乃至世界生物多样性及维护区域生态平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热带雨林主要以中部地区的五指山、鹦哥岭为中心,往东南方向的吊罗山,西南方向的佳西、尖峰岭,西向的霸王岭和北向的黎母山等区域辐射。当海南中部山区复杂的山地地貌、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与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条件相融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如此独特、多样化的宝贵景观资源便自然天成。(人民日报记者 刘发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