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技防” 治气有保障

2022-02-11 11:24: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此刻,仰望萧山的天空,就像走进漫画里了!”

  “萧山蓝!抬头一见,美到开挂!”

  如今的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越来越多的“萧山蓝”刷屏朋友圈,越来越多的百姓开始习惯打卡家乡的蓝。

  近年来,萧山区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数据显示,2021年,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31.6μg/m3,同比下降7.3%,为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值;PM10累计平均浓度为60.3μg/m3;大气优良率为86.9%,优良天数305天,较“十三五”开局的2016年增加近80天。

  压实责任,全链条落实长效综合治理

  明确任务,细化责任,从精心部署系统谋划开始。从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提升暨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到相关部门和镇街(平台)对照要求职责制定条线专项工作方案,再到围绕工业源、移动源、建设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等“1+8+1”专项工作任务,萧山区通过持续完善大气环境精细化治理、联防联控和污染天气应对等管控机制,力求做到全区“一盘棋”,全域发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聚焦重污染天气精准加压。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针对不同污染源,科学分类、分步实施污染“削峰”管理。萧山区大气办常务副主任、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萧山分局局长沈德潮介绍说,一方面,“环保管家”每日在联络群发布空气质量日报、镇街污染提醒等内容进行预报预警;另一方面,职能部门和属地加密线上、线下巡查频率,形成预警、巡查、整改、反馈的工作闭环。区大气办对整改点位不定期“回头看”,坚决遏制问题反弹。

  开展专项联合执法强力震慑。编制联合执法专项方案,协同住建、城管、交通等多部门力量,通过实地暗访、在线监测等多渠道收集涉气违法违规线索,建立共享台账,采取“常态查+突击查”的方式,查处一批施工单位环境保护意识不强、施工过程中扬尘污染严重等涉气违法行为。

  抓实条线治理工作全力保卫。强化职能单位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突出抓好重点因子、重点企业、重点时段和重点工程,守土尽责抓好大气污染治理,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如住建部门将新开工项目接入杭州市扬尘在线监测平台,减少扬尘监管盲区;城管部门重点打击餐饮油烟、露天焚烧、渣土消纳场扬尘污染等破坏大气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农业部门已在全区建成12个秸秆综合利用示范镇街、13家秸秆回收点,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强化督导调度全链条压实责任。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化督查力度,以日通报、周点评、月总结等方式,强化跟踪问效,通过督办约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等制度,加强对各单位业务工作的推动。

  集聚多渠道合力,借助科技突破难点

  “新街街道自2021年11月启用露天焚烧高空瞭望系统,对新街绕城外的区域进行24小时监测,一旦有焚烧现象,系统自动提示报警,街道第一时间通知所属环保网格员进行处置。”沈德潮介绍说,2021年,萧山区大力开展镇街级别露天焚烧高空瞭望系统的推广工作,布点已覆盖17个镇街,可对秸秆焚烧问题进行实时监测,弥补了传统人力模式排查取证难、响应处理慢的监管短板。

  从厘清底数、摸清来源、精细化管控到应急监测,运用科技手段防污治污,让萧山区大气污染治理“如虎添翼”。萧山区引进国内一流专业团队作为技术支撑单位,组建萧山大气科学驻点团队,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态势分析、大气排放源清单更新与细化、大气PM2.5及O3来源综合解析、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驻点跟踪服务等工作。

  “这一团队将在科学研判分析、重点区域污染精准管控、重点行业减排策略和减排路径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沈德潮介绍说。

  团队负责人陈雄波研究员表示:“萧山作为浙江‘老大哥’和2022年第19届杭州亚运会主阵地,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正大力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水平。”

  萧山区受扩散条件、工业产业结构、亚运会筹备施工、机场排放等因素影响,大气污染成因较为复杂,污染源管控难度较大。“驻点跟踪服务技术团队应用颗粒物激光雷达和走航探测两项监测技术,识别追踪关键区域内污染源,摸清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环境浓度的空间分布,助力污染溯源,为精准管控提供有力抓手,避免‘一刀切’无效式管控。”张毅强副研究员介绍说。

  技术让治污变得更加精准高效。萧山区通过大气污染现状和成因研究工作,摸清大气污染底数,解析大气污染来源,明确重点管控方向,推动大气污染标本兼治,构建空气质量长期改善的技术体系。同时,通过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专项行动,切实做好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为重大活动保障工作提供蓝本。(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晓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