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雨林的原真之美

2022-02-15 08:56: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陈晨

  如果说赤道宛如地球的腰带,那么分布于赤道附近地区的热带雨林就是真正的“绿色腰带”。作为生物群落演替速度最快的生态系统,热带雨林不仅能发挥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等森林基础功能,还为地球上超过半数的动植物物种提供栖居地。可以说,这条“绿色腰带”牵系着全球生态平衡,保证生物圈物质循环的有序进行。

  雨林之美,美在原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拥有中国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满目葱茏,由3000多种野生维管植物组成;蓊郁之间,有600多种动物繁衍栖息——这片仅占国土面积比例不足0.045%的土地上,有全国约20%的两栖类、33%的爬行类、38.6%的鸟类和20%的兽类,尽显生物多样性的缤纷色彩。

  炎热多雨的气候尽管能孕育出生机盎然的雨林生态系统,却不适宜人的生存发展。从人类中心的视角出发,想当然地认为雨林资源丰富从而肆意烧荒、开垦、采伐,往往只能酿成苦果。举世闻名的亚马孙雨林正是一例。为追求经济效益,大规模砍伐雨林以种植大豆和油棕等作物,使亚马孙雨林受损面积在短短10年间激增,大片裸露的地面触目惊心。2019年以来,亚马孙雨林因过度砍伐、局部干旱等问题频发大火,加剧了雨林萎缩。这警示我们:守护雨林原真之美,需要“进退有度”的智慧。

  为保护生态,人类活动退离一步,生产生活水平才能更进一步。自2015年起,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启动生态扶贫移民工程,探索出生态修复与脱贫致富的双赢模式。通过易地等价置换等方式,道银村、坡告村的140多户村民从鹦哥岭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迁出,搬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之外的“银坡村”,告别了泥墙铁皮房、看病上学难的困苦生活,还获得了橡胶林种植经营、雨林巡护等就业机会。

  保留雨林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也是为科研与历史文化保护争取空间。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内,封山育林已经实现,但热带雨林保护依然任重道远,仍存在次生林恢复缓慢、人工林生态功能低下等问题,这对生态系统人工辅助修复、天然林结构优化调整等关键保育技术提出新的要求。

  在国家公园以外的生态移民村,黎族的村落形态格局、生活习俗、方言系统等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保留。未来,海南将推动热带雨林与黎族传统聚落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让这些具有本土特色与全球价值的自然与人文资产焕发新的生机。

  守护雨林并不只是局限于人林关系的“进退之举”。应该看到,雨林生态系统这座地球生物“博物馆”正在启迪着精细化生态管理的新思路。其实,动植物等生态资产各有价值,量化生态资产价值是践行两山理念的关键一步。热带雨林在垂直方向上存在显著的层级特征,这就像把丰富多样的生物种群放在一个天然的“展示架”上,有助于将生态产品分门别类,建立分类汇算生态价值的方法。目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进行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试点工作,正在将定量分析生态系统的产出和效益变为现实。

  归根到底,热带雨林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守护雨林的原真之美,就是为人类留住尚未解开的生命密码,继续探寻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理想之路。(作者 朱金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