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效治理确保问题不反弹

2022-02-09 10:04:3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记者近日从湖北省宜昌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2021年12月底,长江湖北宜昌中华鲟省级保护区内110个问题码头全部完成整改,经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和省林业局审核,同意整改问题销号。

  宜昌市委市政府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高度重视中华鲟省级自然保护区问题码头的整改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办公会研究,分管副市长多次深入现场督导。2019年7月,宜昌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办公会,研究制定《长江湖北宜昌中华鲟省级自然保护区码头整改工作方案》,市生态环境局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采取月调度、季提醒、年督办的方式,大力推进整改工作。

  保护区内问题码头所在地党委政府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妥善应对“两难”和“多难”问题,坚持分类处置,分类施策,分批销号,避免“一刀切”。

  在取缔非法码头的同时,宜昌市有序推进砂石集并中心建设,保障建设用砂供应。秉持对长江生态环境负责任的态度,宜昌市积极争取业内权威专家赴宜昌进行指导,吸取其他自然保护区的先进经验,精准、高效、科学保护中华鲟物种资源。

  下一步,宜昌市将全面落实非法码头长效治理机制,确保不反弹、不新增非法码头,让长江岸线恢复生机,为中华鲟创造良好的栖息环境。(作者 熊争妍 王晶晶)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