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环保理念在全社会根深蒂固

2021-12-29 14:14: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让生态环保理念在全社会根深蒂固_fororder_2

  全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上海市生态环境系统宣教战线上的同志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落实为重要抓手,强化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广泛动员公众参与,传播生态环保价值理念,唱响生态文明建设主旋律,致力让让生态环保理念在全社会根深蒂固。

  长宁区:“红领巾”给苏州河水“做体检”

  冬日里寒意渐浓,一群“红领巾”却活力满满带着求知的渴望和热情在苏州河畔积极学习探索如何给水“做体检”。

  近日,长宁区环境监测站现场监测室的工作人员在苏州河畔给娄山中学科学实验班的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水质监测课。

  在苏州河古北路锦屏路段,监测人员通过现场实际操作,并结合深入浅出的讲解,从采样容器到监测分析仪器,从采样步骤到监测分析方法,让同学们对河水水质的监测分析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兴致盎然,听介绍、观设备、提问题、做笔记,与监测站的工作人员互动频繁,现场气氛十分欢乐且热烈。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亲身感受了苏州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果,在熟悉水质监测仪器使用的同时,又增强了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激发了社会责任感。

  “水是生命之源,这次的户外课堂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以后一定好好保护我们身边的河流和这座城市,为生态环境保护尽一份力。”课后,张同学分享了学习体会。

  长宁区环境监测站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做好环境宣教工作,服务社区居民、学校,让市民通过亲身体验,深入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共建美丽长宁。

  虹口区:千里连线 “云参观”科普展馆

  2021年12月23日下午,上海市虹口区生态环境局联合云南省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会同虹口区绿化市容局、上海环保产业协会以及西畴县沪滇办、西畴县教育体育局等部门,组织云南西畴的学生代表以视频直播连线的方式“云参观”虹口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

  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上海虹口和云南西畴两地交流,分享虹口区生态环保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让云南西畴的学生们对垃圾分类有更深的认识,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

  近200名小学生跟随镜头,仔细聆听科普馆老师的讲解,如同置身现场,体验了馆内“国家嘱托”“上海先行”“虹口模式”“厨房减量”等场景,进一步了解了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对我们未来生活的影响、生活垃圾应该如何分类、哪些垃圾可以“变废为宝”、垃圾的“来源去路”等知识。

  随后,虹口区生态环境局向西畴县第三小学、西畴县兴街镇第一小学的师生们赠送了2000本由虹口区生态环境局和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联合制作的《生态印记》笔记本,鼓励同学们从小爱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要从自身做起,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开动脑筋,学会“变废为宝”,减少垃圾的产生,让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闵行区:将护水知识送进学校

  为增强学生的生态环境意识,培养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带动家庭、带动社会共同保护生态环境,近日,闵行区环境监测站积极开展“环保宣传进校园”——走进闵行区新梅小学活动,与广大师生一起关注水环境、了解水知识、保护水资源。

  监测站党支部书记吕拥军、总工张玮以及志愿者首先与新梅小学老师一起围绕“环保宣传进校园”进行了座谈。同时,学校聘请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陈英杰担任新梅小学校外科技辅导员,并颁发了聘书。

  随后,志愿者朱奕炯向同学们介绍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并从水的节日、当前水资源现状、水的重要性、水污染的原因及危害、保护水资源的措施及如何节约用水等6个方面,讲述了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的诞生和设立的意义。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抢答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对志愿者带来的各类环境宣传资料也非常感兴趣。

  通过40分钟的讲解,志愿者希望同学们从小学会尊重、善待水资源,长大后,用自己所学知识参与水污染治理,为地球留下一片洁净的水。

  青浦区:生物多样性走进课堂,绿色童心筑未来

  环境宣传进校园,保护环境润童心。为进一步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让更多学生加入生态环境保护,近日,青浦区生态环境局志愿者宣讲团来到实验小学(城中校区),开启了同学们学习“生物多样性”知识的旅程。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你身边有哪些生物多样性呀?一片小小的树叶都是绿色的希望哦!”志愿者宣讲团成员沈慧倩通过精彩的图片、可爱的动画、生动的实例等向同学们科普了我们随处可见的生物多样性知识,讲解了大熊猫、长颈鹿等动物的生物多样性价值,通过我问你答的游戏互动方式,告诉同学们保护生物多样性就等于保护了人类生存的基石,并呼吁同学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增强节约意识、生态环境意识,树立良好的环境道德观念。

  青浦区生态环境局通过环保知识进学校、进课堂宣传,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想观念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深入到每一位同学的内心,倡导同学们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绿色环保行动,以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并积极构建“小手拉大手”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激发社会公众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切实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环境权益的突出环境问题,使保护环境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金山区:环境宣传与弘扬工匠精神相融互促

  日前, 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工会在金山第二工业区发展委员会工会的牵线下,来到了上海金山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开展环境宣传及学习交流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歌舞、小品、三句半,“全民护水、垃圾分类、低碳生活”等主题演出,让大家在观看节目的同时学习了护水、绿色生活、生态环保等知识。“小蒋说环保”的现场科普及问答环节,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大家通过快问快答的形式,了解了水环境污染的三大主要来源。现场在欢声笑语中宣传科普了生态环保知识,增强了广大职工护水、爱水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随后,在二工区工会的陪同下,金山区生态环境局的代表们参观学习了锦湖日丽的“李强新材料开发劳模创新工作室”“罗明华新材料研发工匠工作室”。在参观中,大家对两位工匠的先进事迹、创新研发有了全面了解,纷纷表示工匠们结合环保和现在科技的前沿领域、不断创新开发全新绿色环保免喷涂材料,值得大家称赞和学习。同时也对在日常工作中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有了更新的认识

  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丰富学习方式,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好“鑫工巧匠”系列竞赛活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促进环境宣传与弘扬工匠精神融合发展。

  静安区:邀请社区居民走进水质监测站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近日,静安区环境监测站开展环境监测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邀请共和新路街道洛川中路1100弄居民区的群众,“零距离”参观彭越浦—汶水路水质自动监测站,通过实地参观、现场交流等方式引导社区居民了解环境监测设施运行情况。

  彭越浦—汶水路水质自动监测站位于彭越浦汶水路(中环路)彭公浦桥南侧,周边为绿地步道,环境优美,参观群众对水站周边环境赞不绝口。大家一走进站房内,面对各种监测设备及仪器上显示的实时数据,就对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室外阴雨降温,但丝毫没有影响居民们参观的热情,现场参观活动中,居民们与技术人员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在监测站技术人员的讲解中,居民参观了水质自动监测站取水点和仪器设备,了解水质自动监测的基础知识、仪器的工作原理和自动监测工作流程。他们纷纷表示如此近距离接触到环境监测设施还是第一次,通过参观,切身了解到原来在区域环境质量逐渐改善的背后还有很多生态环保工作者的默默付出。

  2021年静安区生态环境局将环境设施向公众开放日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认真探索新形势下的参观模式,切实引导公众自觉践行低碳环保理念。2021年,静安区环境监测站开展开放日活动共6期,接待人员共计147人次,得到了广大公众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