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桃浦打造不一样的宜居之城

2017-05-10 13:39: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上海首个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建设日前在桃浦地区正式启动。据悉,桃浦地区将重点打造“一路一河一池一带一区”,使之成为一座融“创新、人文、生态”于一体的科技智慧之城,为公众带来不一样的生态体验。

  所谓“一路”,就是指古浪路,总长1336米,将设置生物滞留设施或下沉式绿地,在人行道上采用透水铺装材料,并对道路排水系统进行相应改造,通过渗、滞的作用进行雨水削峰减量,同时达到“净”的目的。配合景观设计,创造功能与美观相结合的小型休息空间。

  “一河”是指新开1号河,位于桃浦科技智慧城的中部,是区域内最长、面域最大的河道。新开1号河的雨水系统将进行重新构建,沿两岸建设亲水性、有高低层次的生态驳岸,增大雨季时的调蓄空间,提高水体净化能力。

  “一池”是指雨水调蓄池,位于桃浦中央绿地下方。雨水调蓄池具有截污纳污的水质调蓄功能,采用全地下设计,上部进行覆土绿化,并通过地形起伏的营造,充分融入中央绿地景观。

  “一带”是指中央绿地,总面积约为50万平方米。这里承载了生态、健身、休闲、娱乐、公共活动等功能,是涵盖商业、道路、公园、水系等几大工程的综合体。中央绿地在确保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可实现雨水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