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变绿洲 林海更苍茫

2021-08-11 10:38: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7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昭苏县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鹅黄的花朵在雪山的映衬下,犹如一条条金色的织毯席卷着广袤无垠的昭苏大草原,让伊犁河谷换上了新的妆容。

  从阿尔泰山到昆仑山,从伊犁河谷到塔里木河,清澈的河水、湛蓝的天空、一望无际的花海,还有向荒漠戈壁不断挺进的林海,让新疆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立体呈现,大美新疆正变得越来越美。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紧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实施5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绿色版图逐步扩大

  拥有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人的梦想。从1987年在柯柯牙盐碱地种下第一棵杨树起,为守护这片蓝天白云、青山绿水,30多年来,阿克苏人持续实施了5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让昔日的戈壁盐碱滩变成了浩瀚林海,裸露着黄土地的阿克苏市,也变成了绿水绕城、满目葱茏、宜居宜业的园林城市。

  不仅是柯柯牙,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和田地区于田县、策勒县……在新疆,只要有荒漠的地方,就有植树造林。根据自治区气象局卫星遥感监测数据,全区荒漠化呈持续缩减趋势,这背后离不开自治区持续推进天然林保护、防护林体系建设、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治理、湿地保护恢复、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全区范围内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一点点扩大着绿色版图,将沙漠阻挡在绿洲之外,让林海更加苍茫。

  夏日初始,位于世界候鸟迁徙三号线上的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上万只渔鸥、白鹭、苍鹭等鸟类幼雏纷纷出壳。玛纳斯县通过退耕还湿、退牧还湿、退塘还湿等保护措施,湿地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为候鸟栖息和繁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新疆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一个缩影。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各级、各类保护地222个,涵盖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7种类型,总落界面积超过24万平方公里。

  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7月,新疆旅游进入旺季。湛蓝的天,清新的空气,水草丰美的草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美景给众多国内外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一切美景,是新疆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果。近年来,自治区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推进实施排污许可制,完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1月-4月,自治区14个地(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公署)所在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4.4%,同比增长3.2个百分点。监测数据显示,河流优良水质比例为95.7%,湖库优良水质比例达100%。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田丰介绍,今年将持续推进“乌—昌—石”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协同治理。“从年初开始,我们就督促各地谋划好全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田丰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构建“天地车人”一体化移动源大气污染管控系统,切实减少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移动源污染排放。同时,有序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城市建成区65蒸吨/每小时以下燃煤锅炉的淘汰分工任务等。

  “今后,我们将在全区城市、县城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二级及以下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持续推进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和农村‘千吨万人’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田丰说。

  编制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用法治守护蓝天碧水

  历时近三年时间,2020年底,新疆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各项工作,共清查各类污染源11.52万个,确定普查对象39840个,形成了普查数据库、普查一张图、普查数据报告及普查公报等多项成果。

  “这些污染源普查成果,逐步应用于排污许可证发放、‘三线一单’编制等环境管理工作中,为新疆生态环境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和强有力的支撑。”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戴武军说。

  今年3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对全区的环境管控单元、分区管控要求等进行了清晰界定,为今后空间规划、产业政策、项目发展等提供了绿色标尺。

  在积极推进“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的同时,自治区强力推进以排污许可制度为核心的“一证式”环境管理制度落地。目前,已完成33个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提前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放许可全覆盖。

  新疆先后修订《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稳步推进自治区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制度改革和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排污许可、河(湖)长制改革,严格环境监督执法,严肃查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不断完善环境治理体系。

  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四梁八柱”不断完善,为新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保驾护航。“我们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制度体系,为蓝天碧水青山撑起坚强的‘保护伞’。”戴武军表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