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靖安“绿富美”

2019-11-06 10:23: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虽为千家县,正在清华间。”这是赣西北小城靖安给人的强烈印象。这座人文底蕴厚重、诗风久远的小城,是江西省首个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县”。它像隐藏在赣西五百里绿色走廊上的一颗生态明珠,以最“原始”的模样等着游人来发掘。

  近年来,靖安依托本地青山绿水,开创出“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的发展模式。通过构建低碳工业、全域旅游的现代化生态经济产业体系,推动生态要素向物质财富转变,在健康产业上收获“金山银山”,闯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共赢之路。2018年,全县生产总值50.78亿元,同比增长8.1%。

  “认领制”下的“惜绿”情结

  “上世纪90年代的靖安,林业工人是一份很‘吃香’的职业,伐木、装车……每天几十车的木头运出去,能养活一村庄的人。”靖安县三爪仑村村民朱小丽回忆。

  2005年,靖安立足县情,着眼长远,果断提出“生态立县”,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关停木竹加工企业200多家;全面禁伐天然阔叶林,主动将林木采伐指标调减至2万立方米;划定生态红线,其中中源乡红线占国土面积95%;推行林业系统改革,鼓励林业工弃斧荷锄,承包荒山植树造林,开发果业、绿色食品。

  昔日以砍伐木材为主业的农民纷纷放下斧头扛起锄头,在荒山上搞起林、果业,当地森林覆盖率逐年递增。如今,以“茶立方印象”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2000亩白茶大力发展有机茶生产,跃居“全省高端特色茶示范基地”,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增收。

  生活有了新变化的不仅是伐木工,还有甘立林这样的“认领河长”。一艘皮筏艇、一个装垃圾的箩筐、一顶能遮挡烈日的草帽、一部记录工作的手机,是他每天巡河时的“标配”。作为北潦河沙岗站-丰收堰站的“认领河长”,甘立林每天伴着朝阳开始他的巡河工作,“以前一天能捞几筐垃圾,现在半筐也捞不着。”

  作为首批全国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2015年,靖安提出把河道当街道管理,把库区当景区保护,建立河道管理和沿河环县河道的“管护网”。2017年实现县内县级、乡镇级、村级河道“河长制”全覆盖,并形成“河长制”长效管理模式。

  靖安县还创新建立“认领河长制”“认领林长制”“认领路长制”,出台“两优先”“五减免”“一补贴”的奖励办法。“认领人”享受优先参加庆典、免费体检医保、志愿者补贴等待遇,变“要我保护”为“我要保护”。同时,在河流、街道、树木旁安装摄像头,接入“生态云”平台监控系统,即可对生态环境在线监测预警,若发生意外情况,能及时联系“认领人”,实现生态环境的常态化管护。

  在此模式推动下,靖安镇村换“美颜”,处处皆风景。今年,靖安县饮用水断面和靖安香田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标准,其中靖安县饮用水断面1~5月份水质达到Ⅰ类标准,靖安香田断面1~3月份水质达到Ⅰ类标准;5000多棵珍稀古树名木得到了挂牌保护;封山育林面积176万亩,森林覆盖率保持在84.1%。

  低碳产业下的“护绿”理念

  江西首座抽水蓄能电站——江西洪屏抽水蓄能电站,坐落在风景优美的三爪仑村境内,除了为华中区域提供电力外,它还担负着生态调节的职能。6~10月的靖安,正值下游枯水期,洪屏根据县市调度要求,24小时泄洪,每年让利4000万度电,为下游补水,确保生态流量。和很多电站不同的是,洪屏开挖石方24.94万方,将15万立方米的厂房设于地下,以减轻水土流失、地表植被破坏等生态影响。

  “靖安县严格落实环保一票否决,对投资的新建项目是否符合环保政策、环境风险、污染防治等方面审批异常严格,杜绝以牺牲环境追求经济发展现象。”靖安县政府副县长余华武说。

  2015年,靖安县率先在江西编制《靖安县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负面清单》,共涉及11个行业、97类项目。先后否决了印染、铅蓄电池等90多家“两高一低”项目落户,拒绝超120亿元“涉污”的外来投资。同时,靖安县秉承“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的理念,加快木竹加工、铸造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引导企业技术革新、低碳发展;优惠税收,筛选建设条件成熟的“四型”产业,开展项目推介和定向招商。2019年,批复了17个项目,其中江西电力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鹤栖绣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凭借着“生态环保”通过层层考核,拿到了“准生证”。

  在靖安,企业时刻紧绷环保的弦。例如从事硬质合金属生产加工的江西杰浩硬质合金工具公司,为防止生产过程中切削油滴漏渗进土壤,造成污染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在每台加工设备下加装废油回收装置,并斥资500多万元,购置切削油过滤冷却系统,并将回收的钨粉再次利用,不仅环保还大大降低了原材料成本。而作为靖安县“垃圾分类”工作好帮手的侨银公司,则将垃圾分类与智慧环卫结合,建立垃圾分类信息系统和分类奖励机制。村民分类投放垃圾时可扫描垃圾桶上的二维码。通过扫描,系统自动保存村民信息。保洁员根据分类情况,在系统审核该村民是否分类正确,是否获得积分,村民可通过垃圾分类扫码积分兑换奖品,此举大大激发了公众参与积极性。

  旅游兴县布局下的“用绿”思路

  “我过去在外打工,收入不高,回家看到办农家乐旅游有前途,决定回乡创业,将自家房子装修做客房,16间房32个床位现在全部住满,一年收入有10多万元。而且明年的房间现已全部预定完了,客源的问题我一点都不担心。”靖安县中源乡三坪村“祥云山庄”老板刘方勇说。

  以家庭自筹兴建的农家山庄在中源乡不在少数。有“小庐山”之称的中源乡,依托有利生态环境条件规划建设特色小镇,引来游人如织。2019年,中源乡共有乡村旅游发展执照业主380户,床位近1.8万张,旅游旺季时更是一房难求。全乡共接待游客1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2亿元。

  近年来,靖安以“绿色特区”谋篇布局,加快20个精美村庄、1250户美丽示范农户庭院建设,抓好环三爪仑百里画廊,完成知青怀旧等特色小镇建设,荣获2018中国最美县域称号,实现“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

  2019年,靖安纳入省级重大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174.5亿元,在“全域旅游”基础上,大力发展“生态+大健康”产业,打造“文化养心、生态养生、户外运动、医疗康复”四大基地。

  今年1~9月,靖安共接待游客859.1万人次,同比增长17.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19亿元,同比增长15.8%。

  靖安县委副书记、县长严旭辉说:“一个真正好山好水的地方才能将有机农业、绿色工业、全域旅游完美融合。未来靖安依然与绿色同行,与生态共赢。”(作者 蓝曦瑶)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