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风情 衢州味道丨60种“妈妈的味道”集聚衢州

2019-11-04 16:27: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供稿待审】衢州风情 衢州味道丨60种“妈妈的味道”集聚衢州(江山要闻)

活动现场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11月2日,浙江省第三届“妈妈的味道”民间美食巧女秀总决赛在衢州市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广场举行。此次活动是由浙江省妇女联合会、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供销社、浙江省农信联社精心打造的美丽品牌。活动进行现场打分,结合网络得分,最终将评出巧手美食奖、特色风味奖、最佳人气奖各10个,并将现场和美食采购商举办签约仪式。

  浙江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文娟出席活动并致辞,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蔡元杰、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武、浙江省供销社副主任张建、浙江省妇联副主席李志慧、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衢州市副市长吕跃龙、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公司金融部总经理余建等参加出席。

  王文娟在讲话中指出,乡味因美食而传递,乡村因美食而丰富。“妈妈的味道”是巾帼助力“美丽”产业的特色载体,将隐在民间、身怀技艺的美食巧女们充分挖掘出来,为乡村美食产业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妈妈的味道”是巾帼助力“美丽”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已经成为妇女姐妹展示技艺的大展台,成为美丽经济发展的大平台。“妈妈的味道”是巾帼助力“美丽”文化传承的强大引擎,让不同地区的特色文化能够交流互鉴,牵引助力文化和经济发展。她希望广大妇女姐妹做“妈妈的味道”品牌的积极参与者,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希望各界人士做“妈妈的味道”品牌的全力支持者,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更多的路径指引和政策扶助;希望采购商们做“妈妈的味道”品牌的坚实助力者,为美食巧女们提供更大力度的资金支持和业务拓展服务;希望媒体做“妈妈的味道”品牌的用心推广者,让巧女美食佳肴享誉天下,让女性创业就业蔚然成风。

【供稿待审】衢州风情 衢州味道丨60种“妈妈的味道”集聚衢州(江山要闻)

参赛人员与她们的美食

  本届活动是首届浙江省妇女创业就业节系列活动中的重要内容。自举办以来,得到了全省各级妇联组织的大力支持,美食巧女的踊跃参与。最终来自全省各地的60位美食巧女携60款美食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她们中有饮食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有钟情美食、精益求精的女匠人,有开拓创新、勇于尝试的美食家。经评审们现场评分并结合网络投票得分,最终产生巧手美食奖10个、特色风味奖10个、最佳人气奖10个和优胜奖30个。

  “妈妈的味道”民间美食巧女秀是浙江省妇联深入贯彻浙江省委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发挥广大妇女和妇联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半边天作用而精心打造的美丽品牌,旨在通过挖掘选树一批民间厨艺女工匠,做优一批民间美食品牌,传承一批民间美食技艺,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美食产业发展。至今已推出1000余种美食。仅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举办美食秀活动就有1300余场,参加美食2.1万个次,获奖民间美食4860个次,展销金额近3400万元。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欢迎,既宣传推广了浙江省民间美食,又提升了农村妇女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已成为妇联组织引领浙江省妇女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特色载体和生动实践。

【供稿待审】衢州风情 衢州味道丨60种“妈妈的味道”集聚衢州(江山要闻)

妈妈的味道--浙江民间美食地图

【供稿待审】衢州风情 衢州味道丨60种“妈妈的味道”集聚衢州(江山要闻)

颁奖仪式

  和前两届相比,本届活动亮点突出:品牌更突显。本届活动通过打造一首主题曲,绘就一张美食地图,设计一个卡通萌偶,系统打造“妈妈的味道”品牌金名片。主题曲《柔情浙一味》以江南柔美的女声与动感炫酷的rap串联融合,生动展示浙江美食巧女既注重美食文化传承,又寻求创新的巾帼工匠精神。“妈妈的味道”卡通萌偶形象,鲜明体现了江南巧妇的勤劳与灵动,让人们不由自主地期待锅中那充满回忆的“妈妈的味道”。《妈妈的味道--浙江民间美食地图》,收录了第一届和第二届“妈妈的味道”民间美食巧女秀获奖美食,及本届大赛特别推荐的巧手美食100种。以点穿线,连线成面,既宣传展示了巧手美食,又为广大美食爱好者提供了“美味地图”。

  层次再提高。邀请的嘉宾更加重量,特别邀请了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会长洪嵘、世纪儒厨、国宝级大厨朱永松、女将军、国宝级烹饪大师黄奇芳、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教授贾云峰、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树良和许红等国家级美食届大咖参加活动。

  内容更务实。特别设置了美食推介环节,11个地市的11位民间美食巧女为自己的美食代言站台,生动介绍美食故事和美食文化。特别设置美食展示区,60个参赛美食精心设计摆盘、集中展示,特别邀请了省行政中心餐务管理处、携程旅行网、浙旅集团、世纪联华超市、杭州知味观(味庄)、龙井雷迪森酒店、衢州东方大酒店等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并现场举办了采购商签约仪式,构建销售采购对接平台,进一步提升巧女美食的竞争力。

  评比更优化。总决赛得分由专家评分,大众评审和媒体评审,网络投票得分组成。合理各分数占比,突出活动的民间性、大众性、公平性。

  人气更火爆。除60个参赛美食外,还有80个衢州当地特色美食参加展销,各色美食现场一次尝个够。衢州独特的地理位置,在饮食上自古以来形成了“鲜辣香浓”的衢州风味,“好吃衢州”、“三衢味”两个衢州特色美食品牌大展风采。同时,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网红主播现场吃播比赛。还有国宝大厨与美食巧女现场秀绝活拼技艺,巧女绝活秀舞蹈《为你骄傲》、浙江省旗袍文化节暨衢州市第二届旗袍大赛决赛等节目。有的吃又有的看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现场人气火爆,各展位前人头攒动,非常热闹。

  近年来,衢州重点发展乡村工作,现在当地已形成了“春赏花、夏亲水、秋登高、冬民俗”四季特色旅游活动,持续打响了“乡村游,到衢州”品牌,大大提高了衢州乡村旅游知名度和人气,并带来强大的旅游增收。(图文供稿:浙江省妇女联合会)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