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动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

2018-11-08 09:31: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近日发布了《四川省2018—2019年秋冬季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攻坚方案》)。

  《攻坚方案》总体要求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地区为重点区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结构调整、工程治理、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严格执法监管,强化督查问责,减少持续污染天数,减轻重污染天气影响,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成全省未达标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12%、优良天数率达到82.6%的2018年度目标任务。

  以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全面开展燃煤整治、推进重点领域VOCs综合治理、加强“车油路”综合整治、加强扬尘管理、严控城市“五烧”、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等9个方面为重点任务,从而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攻坚方案》明确,要加强组织领导,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各有关部门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将组织强化督查组,于12月初开展秋冬季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采取暗访检查、驻点督查、分组检查等方式,督促地方政府压实责任,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攻坚方案》还要求,要加快更新大气污染源清单,建设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微站,开展激光雷达走航,强化基础数据支撑。开展大气颗粒物化学组分分析和污染物来源解析,形成污染动态溯源的基础能力。充分利用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团队,分析重污染期间污染成因,提出针对性对策措施。

  同时,要及时向社会公布环境空气质量,通报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回应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利用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排污单位及时公布自行监测和污染排放数据、污染治理措施、重污染天气应对等信息。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企业通过电子显示屏的方式向社会公开环境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实行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和常态化管控目标完成情况加密通报,对攻坚行动中不作为、慢作为甚至失职失责,空气质量反弹和重点任务推进不力的,将严肃问责。对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考核结果直接认定为不合格,并依法依规追责问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记者 王小玲)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