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凤山村老百姓眼中的脱贫攻坚

2018-08-22 14:55: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凤山村位于费城街道驻地西南12.8公里处,由吴家村、南石岗、豹子峪3个自然村组成,是典型的库区贫困村,该村贫困户223户426人。由于交通闭塞,生产结构单一,收入渠道少,政策扶持力度低,导致该村基本无任何集体收入,基础设施严重缺失,贫困人口众多,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贫困群众生活困难。

  而今,再进入凤山村,看到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房屋,错落而别致,白墙黛瓦,古朴而不失现代化,墙上的宣传画妙趣横生,活泼可爱,变化多样而不呆板,道路两边翠树环绕,碧草展绿,花儿散发着馥郁的芳香,村中小路平坦蜿蜒,如一条条小溪流淌交汇,小小的村庄透漏出一股异域的美。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凤山村从一个贫困村落转变成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这离不开各级党委的大力扶持和政策保障,离不开各级干部埋头苦干和坚苦奋斗,更离不开库区村民吃苦耐劳和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一切成绩的取得源于我们探索出一条符合当地发展特色的脱贫之路,总结出了一套拔穷根,摘穷帽的发展模式。

  政策扶持,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花。截至2017年,凤山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美化、扶贫车间的上级财政资金共计265万元,其中省移民局移民工程资金200万元用于凤山村乡村美化工程,共修筑塘坝2处,维修1处,主要用于农业灌溉,同时可用于观赏美化,新建硬化公路1.5公里,其中吴家村、南石岗村基本实现“户户通”大大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太阳能路灯52盏,集医务室和办公室为一体的服务中心1处,共400余平方米,文化广场一处,美化墙体2000余平方米。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建设400余平方米扶贫塑料编织就业车间,购买圆织机4台,缝纫机2台,封口机1台,带动25人贫困户就业,人均年增收10000元左右。项目承包租金可带动187户356人增收。

  自力脱贫,输血造血相结合。在申请上级财政强力支持的基础上,在2016年与北京大地公司签订土地租赁协议,以每亩12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190余亩,用于旅游项目开发,贫困户直接受益。并于2016年成立了费县仙人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从2016年开始积极引进夏黑、金手指等高价值葡萄新品种,种植面积达到83亩,2017年经村两委会商讨计划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扩种30余亩,贫困户参与率达到80%,预计人均年增收7000元左右。在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2016年凤山村两次邀请省级果业厅葡萄种植专业技术人员前来进行病虫防治,农药喷洒,种苗培育,大棚管理等技术传授,县果业局三次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到村间地头视察指导。同时,通过街道农技站的组织,2016年7月份,凤山村组织由两委成员、致富领头人、技术能人等31人组成的学习小组去枣庄红梅葡萄采摘园参观和学习,并在一年半时间内先后十六次前往新刘庄葡萄种植园进行葡萄种植技术经验交流,为凤山村的葡萄种植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村民的不断努力下,凤山村今年有望实现葡萄大丰收。

  帮包结合,包扶干部铺平脱贫路。2016年底凤山村共脱贫贫困户33户、66人,还剩未脱贫贫困户190户、360人。其中低保 46 户、91人,死亡3户、4人,共有包扶干部21人。贫困人口多、基数大是凤山村贫困户的基本特点,为切实真入户,实走访,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找出脱贫措施,精准脱贫,许多包扶干部往往在中午时间顶着太阳入户,与贫困户面对面,看住房,谈收入,了解家庭生活状况。3月30日县委书记程守田同志到凤山村开展摸底调研,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亲身体验贫困户的生活疾苦,共找致贫原因,共谋致富出路。通过各包扶干部的不断努力,帮助凤山村贫困户新办理低保22户,帮助17人办理残疾证,其中10人享受两项补贴,帮助8人升级残疾证,D级危房改造完成1户,修缮2户,为凤山村织起牢密的民生保障网。

  凤山村在新时期的脱贫攻坚历程中善于发掘自身优势,勇于探索,埋头苦干,充分发扬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精神,将政策扶持和产业扶贫相结合,开辟出一条符合村情社情的发展模式,当为贫困村脱贫之典范,也为新时期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树立了良好的榜样。(通讯员 刘敬兴 周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