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农商行王家亮 甘做扶贫路上一粒沙

2018-08-22 14:05: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自金融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办事处及行总部正确领导下,石莲子支行始以“服务三农”和助农扶贫为己任,以“但愿苍生俱饱暖”情怀踏踏实实为民造福,将金融工作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积极探索扶贫路子,拓宽扶贫渠道,取得较好效果。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光辉,一粒沙同样可以凝聚成塔底基石。莒南农商银行石莲子支行行长王家亮同志,在精准扶贫工作热潮中,舍小家顾大局做表率,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

  把握政策导向,当好“基层”领路人

  石莲子镇拥有46个行政村,其中10个村是省级贫困村,涉及贫困户1600余户,受历史原因、自然条件等诸多因素制约,全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多,返贫率高,经济发展层次低,经济基础薄弱,经济社会发展十分缓慢。该支行正确把握政策导向,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组织全体员工集中学习各级政府及办事处、行总部制定各类规章制度及文件精神,确保“掌握好,问不倒”,为金融扶贫实践推广打下坚实理论基础。同时结合本地实情,提前准备,成立金融扶贫贷款调研小组,分工明确,不断创新扶贫机制,加快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确保工作执行到位。并积极与党委政府沟通,大力宣传,及时入户调查,扎实开展好小额扶贫贷款工作,受到县委县府和地方党委政府一致好评,并在石莲子镇召开首次全县金融扶贫现场会。

  转变思想观念,大胆实践筑根基

  2015年12月份,县委县府召开小额扶贫贷款会议,支行深感责任重大,石莲子镇是全县重点贫困镇,省定贫困村10个,数量全县最多。如何落实会议精神,把扶贫贷款及时发放到位是亟待解决难题。作为一名支行行长,首先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家都说是锦上添花,怎么能雪中送炭呢,刚开始他也有顾虑,客户经理也有顾虑,经过反复调查,走访,觉得是自己思想受到束缚,没有大胆去实践。通过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参加村两委会、召开客户经理座谈会等,支行工作人员逐渐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大家觉得只要实事求是去调查,别把政策用歪就肯定出不风险。另外,在迈向小康道路上,兄弟爷们有困难,于情于理都应该拉一把,就这样支行全体员工在思想上得到转变,为下一步放款工作奠定基础。

  走访千家万户,强化宣传入人心

  小额信贷前期贫困户对政策心存疑惑,特别是怎么申请、怎么贴息、能不能贴息、怎么使用等方面不清楚、不明白。针对这种情况,支行组织全体员工到各村发放明白纸1.5万余份,并通过各村大喇叭进行政策宣传。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扶贫工作队,划片包户、责任到人,走村入户,耐心细致向贫困户讲解政策。宿家汀河有一户贫困户叫宿本强,今年51岁,一直想搞大棚种植,但是手里没有资金,上门宣传小额信贷政策,老宿半信半疑,认为不可能有这样“天上掉馅饼”好事,对宣传“免抵押、免担保,优惠利率,政府贴息”等各方面政策都不信任。对此非常焦急,为让老宿尽快脱贫致富,支行连续4次上门讲解政策,最后老宿申请小额信贷5万元,并于今年4月份发放到位。现在老宿种植一个大棚已经收入3万多元,今年脱贫是没有问题。真正尝到甜头老宿也成扶贫政策义务宣传员。

  实行一户一策,优化流程提质效

  按照精准扶贫要求,支行把提高贫困户贷款可获得性作为工作基本出发点,在普惠政策基础上,采取更具针对性特惠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思路、改进办法、创新方式,提高扶贫小额信贷精准性和有效性,通过评级授信,帮助有贷款意愿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贫困户子女、“致富带头人”得到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同时,在柜台设立专门扶贫贷款窗口,特事特办,让每一位符合贷款条件贫困户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扶贫资金。截至6月末,支行已累计发放各类扶贫贷款177户金额1952万元。其中,为莲香菌业、东兴农业、帅福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三家农业龙头企业发放“富民生产贷”1200万元,可带动4个村282户423余人脱贫致富,三家企业已兑付第一批帮扶贫困户务工工资13.4万元。发放“富民农户贷”及“富民亲情贷”172户752万元,可直接带动203户贫困户脱贫。支行金融扶贫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认可。

  做好贷后跟踪,定期指导避风险

  金融扶贫发放贷款不是目,关键是怎么把资金用好、管理好,真正让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此,支行联合镇农业技术人员、水利、国土、动检、林业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专家服务队,对贫困户进行分类指导,根据贫困户选择发展产业进展情况,专家服务队成员及时进行指导,避免走弯路、受损失,镇扶贫办及时向支行反映贷款户资金使用情况。目前172户贫困户中,有选择大棚种植158户,养殖11户,从事农产品收购加工3户,截止到现在所有扶贫贷款户生产经营正常,均能按时缴纳利息。

  制定考核办法,科学考核激动力

  因为扶贫贷款“免抵押、免担保”特性以及贫困户自身资产、经济状况等各方面不足,客户经理在发放过程中往往心存疑虑,担心贷款质量无法保障而承担相应责任。为此,支行专门组织“恳谈会”,认真学习行本部制定考核办法,只要按程序、按流程、按规则办理相关业务,“尽职免责”。在日常业务中,支行把扶贫贷款发放作为一项重要考核项目,提高所占比重,按日调度客户经理扶贫贷款进度;同时,对照行总部制定考核办法对奖励进行“再考核、再分配”,从而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支行某客户经理发放扶贫贷款46笔280万元从而得到行总部8000余元额外奖励。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在以往工作中,支行虽然做出一点成绩,但是与行总部要求还存在差距,与兄弟单位相比还存在很多不足。这次会议,他感受到不仅是褒奖,更是各级领导信任和肩上沉甸甸责任。在今后工作中,支行将在上级行领导下,脚踏实地,扎实扶贫,不忘初心,励志前行。(通讯员 毛士元 王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