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平邑县:修好扶贫民生路搬走发展“拦路虎”

2018-08-20 14:21: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平邑县临涧镇河北村、石棚村、曹家庄村地处平邑县城西南部,属于山区村落,土地贫瘠、位置偏僻、基础薄弱,产业相对单一,贫困人口较多。特别是三个村的穿(入)村道路年久失修,破损严重,过往车辆颠簸难行;生产路蜿蜒崎岖,坑洼不平,农业机械进出困难。近年来,当地因地置宜发展了大樱桃、金银花、和药材等经济作物,每到收获季节,收购商的大型车辆进不来,水果运不出去,破损的道路成了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的“拦路虎”。

  自去年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派驻第一书记工作组驻村后,认真开展调研走访,通过召开“两委”会、党员群众代表会议等各种活动,听取党员群众对全村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对村内道路严重制约经济发展的反映非常强烈,希望能够改变当前村庄道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落后面貌。经过反复论证,第一书记把扶贫先修路,作为首要任务。

  首先是依靠派出单位增动力。“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帮扶目标”。派出单位是第一书记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坚强后盾,是第一书记的后方指挥部。第一书记工作组进驻三个帮扶村后,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两年帮扶规划,特别把道路提升改造计划放在了优先位置,第一时间向局党委进行了专题汇报,赢得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单位领导“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省里为每个帮扶村安排70万修路资金的基础上,又亲自向省直有关部门争取了额外资金支持,为帮扶村道路顺利建设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

  其次是发挥行业优势增潜力。“要想富先修路,路路通百业兴”。由于三个村改造道路里程长,资金需求量大,仅仅依靠省里的资金支持还不能满足建设需求。第一书记工作组又多次向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汇报,争取领导重视、政策倾斜、行业支持,先后共筹措资金800余万元,将全长6.8公里的临桃路由原来宽4米的水泥路升级改造为宽6米的沥青路,将河北村2.6公里的入村道路由4米宽的水泥路拓宽改造到6米。同时,又硬化了宽4米、长1.6公里的村村通,硬化了宽3米、长4公里的生产路。

  第三是撬动多元增合力。“路通人心通”。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做好帮扶工作的不竭动力。为了尽可能多的为帮扶村多修路、修好路,让帮扶村的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帮扶成果。第一书记工作组又协调县直有关部门,充分利用产业扶贫、高效农业等各类帮扶政策,拿出一块资金为三个帮扶村又硬化了6公里长的生产路,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通讯员 王树民 王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