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共生 建设美丽中国

2018-03-05 10:21:08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四梁八柱”逐步完善,到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再到“美丽中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之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一幅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秀美画卷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空经纬里徐徐铺展。

  理念升华:“美丽中国”成为强国目标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今天已经成为树立生态文明观、引领中国走向绿色发展之路的理论之基。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美丽中国”首次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

  党的十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写入党章。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行动纲领的政党。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比十八大提出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有了进一步拓展。“美丽中国”一词,在报告中三次出现。

  “这意味着,生态文明建设已上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第三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表示。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伴随一次次理念的发展,中华民族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以生态文明为指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洞见。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