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西林县:“无中生有”结出致富果

2018-03-01 13:44:3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以前年年出门打工没几个钱,现在一年到头在家也能发财!”2月5日,西林县古障镇者夯村村民罗毅正在果园忙着摘沙糖桔,准备供应春节市场。去年仅凭种果一项,就给罗毅家带来了近10万元的收入。

  在原本不产沙糖桔的西林县,还有很多像罗毅一样的果农通过种果致富。

  此前,西林农民一直以种植水稻为主业。由于经济效益不高,许多农民外出打工,因而大片良田闲置。

  出路在哪?尝试过发展经济林,但种树要十几年才能产生经济效益;也曾尝试过种柿子,终因远离市场且不成规模而在山上自生自灭;还尝试过种植油葵、油菜、蔬菜等等,但由于种种原因,始终都没能让群众富起来。

  2001年,当地党委、政府组成考察组去了一趟广东四会,带回了几百株沙糖桔苗。这些沙糖桔经过试种,成功挂果。且由于西林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沙糖桔积累糖分。果皮薄、无籽、甜度高,在市场上颇受欢迎。于是,该县开始大力推广沙糖桔种植。

  然而,群众的不理解,给火热的推广工作浇了盆冷水。

  “之前世世代代都种水稻,突然把水田变成果园,大家心里都没底。”古障镇古障村支书王兰英说,当年一些群众当着推广干部的面把沙糖桔种下,但不久又偷偷拔掉,改种习惯种的农作物。

  提供免费果苗,进行技术支持,给予挖果树坑补助。对率先利用农田调整种植结构的,每亩每年给予400公斤粮食补助。当地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以补助方式引导、鼓励农民种植沙糖桔。

  短短几年,第一批“吃螃蟹”的果农有了收成。加上政府的大力推广,越来越多的农民打消了顾虑。如今,沙糖桔已成为该县主导产业,种植遍布全县8个乡镇,并且带动了其他优质水果种植产业。

  目前,该县沙糖桔投产8.7万亩,年产值达12亿元。该县已经成为桂西北山区最大的沙糖桔生产基地。同时,因果品质量上乘,西林沙糖桔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该县也被命名为“中国沙糖桔之乡”。2017年11月,西林沙糖桔还正式成规模返回故地广东市场,进一步打开了销路。

  沙糖桔产业的发展,让西林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据统计,全县农民每年的收入至少有1000元来自沙糖桔产业,还造就了不少收入超百万元的种果大户。同时,该县贫困人口从原来的7万多人减少到目前的两万多人,沙糖桔成了当地群众名副其实的“脱贫致富果”。(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