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丨陕西发展的“绿色经”

2018-03-01 11:12:52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2017年,陕西全面贯彻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全省特别是关中地区空气质量明显好于往年,渭河获评全国“最美家乡河”……三秦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环境新变化。 

  2018年,陕西将以关中治污降霾为重点,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以秦岭保护为重中之重,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工作;以柔性治水和创建国家公园为突破,系统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为牵引,不断完善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家住延安市黄龙县城东社区黄堡花园的魏大姐是该县“垃圾兑换银行”的优质客户。她说:“这几年来黄龙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县城里的垃圾也越来越多,这样下去可不行。我们县是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保护好家园环境是每一个黄龙人时刻挂在心头的大事。” 

  伴随美丽陕西建设的深入推进,陕西人民正在成为绿色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如今,公共交通工具和共享单车已成为人们出行方式的首选,餐桌上进行“光盘行动”已成为习惯,地上的烟头少了,购物的塑料袋少了,燃放烟花爆竹的人也少了。 

  2017年,陕西坚持铁腕治霾、科学治霾、协同治霾,强力推进“1+9”专项行动;按照柔性治水要求,系统实施重大水利工程,昆明池、渼陂湖、卤阳湖恢复建设初见成效,国家湿地公园增至43处、总面积达84.9万亩;夯实四级河长责任,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渭河干流水质持续改善,汉江、丹江、嘉陵江流域水质保持优良;建立土壤污染防治联合调度制度,扎实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与治理修复工作;深入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完成营造林719.5万亩,治理沙化土地105.4万亩;积极探索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黄土高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纳入国家试点。 

  发展与保护共同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陕视察时指出,陕西的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到全国生态环境大格局。 

  三年间,陕西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为指引,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生态建设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努力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循环经济,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共赢,让三秦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陕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为方向,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供给体系质量进一步提升。2017年,陕西煤炭去产能完成“十三五”任务的64%,化解钢铁过剩产能210万吨,取缔“地条钢”企业18家。 

  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利用。陕西开展建筑节能、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等先进技术攻关和应用试点,推广工业余热利用、干热岩等技术,光伏、风电建设全面提速。 

  过去五年,陕西以采掘为主的能源型经济结构向能源精深加工、非能产业多元支撑转型,在能源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下降11.8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地方财政收入增加400亿元,单位GDP能耗降低17%。经济总量持续增长而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陕西经济正在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制度与治理统筹协调

  建设美丽陕西目标的实现,需要科学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需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需要更大力度推进绿色发展,也需要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执着和坚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陕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并为全年的生态保护工作明确了方向和任务:

  以关中治污降霾为重点,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持续推进“1+9”专项行动,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抓好“三河三江”、重点湖库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加强重金属污染、土壤污染等综合治理,强化固体废弃物处置。

  以秦岭保护为重中之重,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工作。出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快完善秦岭保护规划体系;全面加强对秦岭和62个自然保护区的监督检查和综合整治;加大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及生态恢复力度;全面推进环境保护督察。

  以柔性治水和创建国家公园为突破,系统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深入落实河长制;继续推进关中水系修复和湖泊湿地生态修复;强化黄河西岸生态整治和汉丹江上游水源地保护;积极推动国家节水行动;建好红碱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深入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区体制改革试点;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

  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为牵引,不断完善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落实主体功能区定位,严格实行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推进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碳排放强度下降3.9%;加快延安市、西咸新区、西安浐灞生态区、神木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