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县“菜篮子”工程提档升级

2018-01-17 11:09:5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日前,在位于休宁县商山镇新雁村的黄山新雁现代生态农业公司基地,工人们正加紧进行连栋大棚搭建的扫尾工作。基地负责人孙永苗介绍说:“马上将组织人力进行土地翻耕和施肥做畦,抓好秋季大棚蔬菜种植,为市民输送新鲜安全的‘放心菜’。”据了解,作为休宁县今年“菜篮子”民生工程建设点之一,该基地计划总投资64万元,建设任务120亩,其中新建高标准大棚50亩、绿色防控标准化蔬菜基地建设70亩,目前已全部完成投资。

  今年以来,休宁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实施为抓手,抓实“菜篮子”民生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资金投入278.5万元,占计划总投资234万元的119.02%;建成蔬菜基地500亩,占计划任务550亩的90.91%。

  该县依托国家和省级蔬菜标准园创建平台,以蔬菜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为主体,借助全市农药集中配送项目,创建蔬菜绿色防控标准化示范点4处200亩。同时,重点推广杀虫灯、粘虫板等物理防虫技术,施行深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施肥技术,采用高温闷棚、嫁接育苗等绿色防控措施,有效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达30%以上,有力提升了全县蔬菜产业绿色防控整体水平,促进了农业稳定持续发展。

  该县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通过科学布局打造“一村一品”蔬菜品牌。该县今年承担150亩高标准大棚建设任务,重点落实在商山、五城、东临溪等乡镇,并逐步将商山新雁、东临溪临溪、五城星洲等基地培育成以茄果类、叶类菜、瓜果类为主的蔬菜特色基地。

  这段时间,五城镇星洲蔬菜基地负责人汪玉顺忙得不可开交。作为全市家庭农场中最大的标准化基地和国家级标准园,今年,汪玉顺依托基地和毗邻高速下口等优势,投资110万元筹建了“月牙农庄”,将在国庆节前对外营业。休宁县在建好“菜篮子”工程的同时,大力引导各蔬菜基地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打造休闲、采摘、体验等新业态,拓展农业增收渠道,提高农业附加值。依托东临溪镇茂林蔬菜基地创办的“蕃米粒”生态农庄对外营业才1年时间,高峰期日接待游客就达400余人次。

  “‘菜篮子’工程不仅保障了市民的‘菜篮子’,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更探索出一条农旅融合促乡村旅游大发展的新路子。”休宁县农委负责人凌志武说。(供稿单位:休宁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