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县:共治共享 创建美丽新乡村

2018-01-17 09:57:4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黄山市休宁县蓝田镇在创建全国文明村镇过程中,注重百姓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打造美丽新乡村。

  黄山市休宁县蓝田镇前川村 村民 余卫星:在听到我们蓝田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之后,感到非常地高兴,也感到自豪。

  黄山市休宁县蓝田镇前川村 村民 徐国伟:马上打电话给在外务工人员,发微信给他们,让他们第一时间知道我们家乡的变化。

  蓝田镇地处黄山市休宁县北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6亿年前的古生物群,自然条件好,但是基础设施薄弱,镇里把文明创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创新举措、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形成合力。在前川村,眼前这个鲜花盛开、风景怡人的水口公园曾经荒草和垃圾遍地,这块地属于周边71户村民集体所有,废弃多年,村里把大家召集起来,统一想办法,商量着把这块地拿出来建一个健身广场,大家还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共建共享。“

  黄山市休宁县蓝田镇 副镇长 余明珠:建设的过程中离不开71户村民的支持,就形成了“一献四捐”,捐献智慧出点子捐款捐物捐技术工。

  黄山市休宁县蓝田镇前川村 村民 程来发:(大家)都可以到公园去散散步,希望我们蓝田镇(有)更多人参与到文明乡镇建设中来。

  让村庄靓起来,让文明延续下去。各个村子还注重进行“好家风家训、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设立“红白理事会”,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节省办”。蓝田镇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道德风尚在文明创建中深入人心。在迪岭村,有支由党员组成的爱心车队,队员们用私家车为村里需要帮助的村民提供方便。五保户李德寿今天就搭乘队员黄青的车前去县城医院看病。

  黄山市休宁县蓝田镇迪岭村 村民 李德寿:现在有爱心车队,我就打个电话给他(们),他们就过来把我送到人民医院,我治疗好了他又帮我带回来,把我们放在心里。

  黄山市休宁县蓝田镇迪岭村党员爱心车队 队员 黄青: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我们就会出现,全心全意地为群众服务。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蓝田镇大力推进各项建设,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今年前10个月,全镇共完成财政收入87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可达到17600元,比2016年增长10%。蓝田镇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镇”、“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荣誉称号。站在全国文明村镇这个新起点,这个皖南小镇继续致力于乡村振兴。

  黄山市休宁县蓝田镇 党委书记 张云清: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将以获得全国文明村镇为契机,把蓝田镇打造成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养生小镇,富民强镇。

  黄山市休宁县蓝田镇前川村 村民 倪小雪:希望我们这里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

  黄山市休宁县蓝田镇前川村 村民 江婵:希望我们这里的村民更加地富裕,乡风更加文明,生活可以过得越来越好。(供稿待审:休宁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