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乳山:打造新型海洋牧场示范区

2018-01-15 13:30:3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乳山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我们将采用日式玻璃钢工船,选用澳大利亚潮汐滚动塑性网笼,开展机械化、现代化贝类养殖,同时规划了陆上育种中心、净化中心、筛选中心和加工中心,力争打造世界先进、国内一流的海洋牧场。”近日,在乳山海洋牧场招商发布推介会上,乳山时代海洋运营管理公司负责人梁峻介绍。

  新技术、新设施的运用是乳山以海洋牧场项目建设加速牡蛎产业动能转换的一个切片。乳山是中国牡蛎之乡,牡蛎养殖面积8万亩,年产值超过30万吨。但多是传统小、散养殖,海洋养殖业难以做大做强。为此,乳山启动了海洋牧场项目建设,通过与大企强企联合开发,引进先进的养殖设施和配套设施,打造示范养殖区,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为积极推进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乳山市前期聘请省资环院、海地所等专业机构对海区的水文、水质、洋流、潮汐、生物资源、底质等基础条件进行深入细致的系统“摸底”,提出海区适养品种、养殖方式、海区承载力等。据此,乳山编制了《现代海洋牧场规划实施方案》,将海上区域划分为贝类养殖区、人工鱼礁区、底播增殖区等,并在陆上建设净化物流中心、技术服务中心、营销中心、研发与良种扩繁中心等配套设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乳山牡蛎

  为打破产业转型过程中的资金“瓶颈”,乳山选择了“资本+”路径,通过国有资本与实力企业、国内外财团共同参与组建基金,为项目和资本搭建桥梁,将优质资源变成产业项目。海洋牧场一期10万亩由乳山国运主导设立产业基金3.3亿元,吸引大银行参与建设基金,基金主要用于购置养殖台筏及配套物资、玻璃钢工船、看护船只,建设净化物流中心等。

  “下一步,乳山将按照‘统一布局规划、统一技术规范、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地理标识’四统一原则,围绕‘一基地五中心’,打造48万亩新型海洋牧场示范区。”乳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马祝说,托牡蛎资源、产业发展、海洋牧场建设等优势,我们还将规划建设集牡蛎研发育种、养殖加工、物流销售、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拓展海洋产业发展。(供稿单位:乳山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