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休宁旅游扶贫的华丽蜕变

2018-01-17 11:02:1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在乡村,随地乱扔烟头太正常不过了。然而时代在变,如今走在休宁的一些乡村,乱扔烟头的习惯已悄然改变。当地的农民和外来的游客都有了保护环境的朴素意识。

  这样的场景不只在白际。前些时候在田里村岭脚村民组张云仙家采访时也发现,身为农村大娘,她也有了收集烟头的习惯。张大娘说,“烟头留着有用,集两纸杯的烟头可以兑换一袋食盐。”原来,汪村镇设立了垃圾兑换站,村民家中的垃圾可以变废为宝,兑换各种日用品。“矿泉水瓶可以兑换黄酒或牙刷,废旧塑料袋可以兑换卫生纸,这些没用的东西我们再不会随便乱丢了,可以拿到镇里换一些用得上的物品。”村民张顺来一脸严肃地说。

  “垃圾兑换”使废物再利用,不仅让群众得实惠,也增强了村民的环保意识。岭脚村是新安江率水河的上游,是新安江生态补偿核心村之一,当地百姓在发展旅游和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环保意识爆发,提升了村庄环保等级,美化了村居环境。

  在岭脚村口,一座“红房子”格外醒目,这是一幢用红土墙砌成的平房,若不是挂着“公厕”的牌子,还以为是农家乐接待中心。别出心裁的是,公厕的门上分别悬挂着“牛郎”、“织女”字样,“这个公厕是以前的牛栏改造的,水冲式的,方便干净。取这两个名字代表男女也蛮有意思的吧。”村主任张铁山说罢诙谐一笑。

  12月21日,在梓溪村,通往村中的道路正在浇筑水泥。陪同我们的是村官大学生程晓兴,作为一名90后村官,他来梓源三年,深刻见证着梓源的变化。他说:“梓溪村是一个贫困村(2016年出列)。这个村放在全市毫不起眼。而为了改变村容村貌,村里率先在全市推行墙画。如今一幅幅根据丰子恺先生画作手绘而成的墙画成为梓溪一景,美化了村容,表现出梓源与众不同的精神气质。

  无论是较早发展乡村旅游的白际,还是后来居上的田里、梓源和里庄,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都非常注重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村容村貌的整治提升。“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将乡村旅游、环境整治、传统优秀文化纳入村规民约中,旅游环境不断优化,村庄和景区景点面貌大为改观。”休宁县白际乡党委书记黄俊军告诉。

  据休宁县旅委副主任汪莉晖介绍:“目前休宁县4个重点旅游扶贫村的“八个一”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共建成旅游停车场10处,旅游公厕6座,开发景点46处,农家乐32家,更新重建旅游标示标牌93块,导游讲解员6名,各村都已编撰了导游词。里庄村游客中心已建成,梓源、田里、白际等村游客中心正在改造建设中。”

  在旅游扶贫过程当中,休宁县还注重涉农资金整合。今年来共整合住建、水务、林业、交通、农发、美丽办、团县委、妇联等部门资金7800余万元,用于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收入增加等项目。道路硬化、停车场建设、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卫生改厕、古道维修……乡村的环境美丽了,村民富裕了,村风文明了。”

  白际、田里、梓源、里庄是2017年安徽省旅游扶贫村(黄山市16个,休宁县4个)。这些村庄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偏远、空心化严重,比如田里村田里、岭脚、石屋坑三个自然组,人口1100余人、320余户,现在外务工的人数超过总人口的3/5,剩下的1/5在休宁陪读、开店做生意,还有不到1/5的人口留在村里,多为老幼妇孺。“春节一过,村里估摸只有160人。”村主任张铁山说。

  “旅游扶贫一方面要靠输血,根本上还需要解决造血功能,从简单扶贫到产业扶贫。”休宁县旅游副主任汪莉晖说。“如何破解空心村问题,如何让更多的村民回来,如何利用当地的旅游资源发展经济、带动村民走上旅游致富路,成为当地政府、村民以及旅委扶贫过程中面对的课题。”

  据了解,为了帮助这些村子实现根本上的改变,休宁县完善出台了《休宁县产业扶贫到户项目暂行办法》,重点对“二茶一花一鱼”等种养殖业和农家乐、电商等发展经济效益比较明显的新型产业实施精准帮扶,明确对贫困户经营农家乐的每户补贴5000元,经营电商网店的予以2000~5000元的财政扶贫资金扶持,贫困户还可以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获得“两免一贴”贷款,为贫困户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经济保障。另外,还出台《休宁县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实施意见》,支持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开展乡村旅游创业就业,分享旅游发展红利。

  31岁的余景霖是岭脚村的村民,同时也是黄山供销集团的副总经理。近些年来,他从一个摩托修理工渐渐转变成该村的养鱼大户。“我2004年职高毕业后,在渔亭镇做摩托车修理学徒,后又到浙江永康打工做生意。随着家乡的快速发展,2011年,我回到家乡开始养鱼,当时仅投资鱼池就花了70万元。这两年养泉水鱼的大环境越来越好,现在一年,能收入20万元左右,感觉干起来还是蛮有劲的。”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余景霖感慨万端。

  村民张裕亮同样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演绎着现代农民的精彩。步入村中没多远就可以看到张裕亮开的“枕泉居”农家乐,前院用木篱笆围起,房前一棵梨树挂着红红的小灯笼,后院更是用条石做起桌凳,夯土做墙,各色花草点缀其间,好一个漂亮的农家小院。据张裕亮介绍,他为了顺应乡村旅游,不仅建起了农家乐,专门在二楼开辟出6个房间用于接待游客,除了养鱼,他还在村中建了一个容纳3000多只土鸡的养鸡场,每年可收入十几万元。

  梓源村孙香琴的新娘房农家乐创办于2015年,是以梓源村的新娘房瀑布景点命名,从当初的一年接待不足百人到今年到现在为止的1000多人,游客量直线上升,年收入也达到了五六万元,农村妇女初尝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甜味。

  梓源村书记叶长权说:“作为乡村旅游的“后起之秀”,梓源村近几年依托成立的新娘房开发有限公司,集合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开发出“新娘房瀑布”、“皖浙古道”、“新娘谷”等“梓源十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同时结合妇联“徽姑娘”品牌,全村党员干部带动群众兴办农家乐,目前全村已有农家乐3家。”

  程晓兴说:“为帮助梓源村发展乡村旅游,县旅委积极协助该村探索实施“互联网+扶贫+旅游”发展新模式,借助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展贫困村旅游产业。与此同时,还多次组织农家乐经营者和有意愿发展农家乐的农户,到浙江、黄山区、婺源等地学习考察,邀请专家进行集中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技能,充分提升旅游综合服务能力。”

  还看到,梓源村各农家乐已开设了“农产品代售点”,将贫困户的农特产品进行统一的筛选、包装、设计和销售,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其次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如贫困户叶国旺家,通过聘用其老婆为村庄保洁员来帮助其家庭增加收入;由农家乐党员户聘请联系户中内尚有劳动力的农户进行洗碗、洗菜等基础性务工,有效带动群众脱贫;并优先采购帮扶对象汪杏时的农家蔬菜等物资。帮助贫困户恢复造血功能。(供稿单位:休宁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