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星洲工业园建起了“超级充电宝”

2022-04-26 13:04:44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郑思雯

  企业屋顶上安装着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光伏板,连成了一片片“绿屋顶”,这是记者在江苏省无锡星洲工业园看到的场景。

  作为无锡最早设立的国际化高科技产业园区,无锡星洲工业园从开发之初就充分吸收了新加坡开发科技园区的国际化、绿色化、集约化等成功经验。近年来,园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耗能、二氧化碳排放始终处于全市较低水平,成为绿色低碳园区实践和探索的先行者。

  “园区的产业特色决定了企业的能耗98%以上都集中在电力。”无锡星洲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二观介绍,集成电路及高端电子零部件和精密机械及装备是园区两大支柱产业,2.8平方公里内集聚了50多家著名跨国公司。

  为高效服务企业,提升园区用能服务,优化用电用能流程,园区自建配电网,根据企业不同电压等级进行供电服务。

  “实践证明,这样的园区电力服务模式大大方便了企业,也节省了电力成本。”杨二观表示,先行先试得到国家认可的园区配电网,又为园区大力建设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天然气发电以及大型储能电站创造了条件。这些项目为优化园区用能结构、降低园区碳排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园区中心位置的一座高楼,从最高处放眼望去,不少厂房的闲置屋顶都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连电动车车棚也安上了屋顶光伏。“我们从2013年开始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杨二观说,目前园区光伏装机总容量近20兆瓦,2021年发电量约1900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万吨。

  另外,两栋6层大楼,每一层装载的都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蓄电池,蓄电池总数超过10万节。这个大容量商业运行的储能电站就“藏”在星洲工业园里。“它在电网负荷低谷时段充电,负荷高峰时段放电,相当于一个‘超级充电宝’。”杨二观说,储能电站已稳定运行了4年,通过“削峰填谷”支持电网平稳运行,服务园区企业。

  据介绍,为有效提升区域综合能效,园区还建设了一座集中供能能源站,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可承担冷负荷约4500千瓦,年节约用电量220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14万吨。

  大量使用绿色能源和先进的“源—网—储—荷”一体化能源管理系统,大大降低了园区的能耗强度,也为无锡星洲工业园创建绿色低碳园区创造了良好基础。数据显示,园区2021年工业总产值达560亿元,企业外购用电量总额达9.6亿度,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约0.072吨标煤/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碳排放0.4吨/万元。“约为无锡市平均能耗和碳排放强度的四分之一,可以说是全市最低的工业园了。”杨二观说。

  据透露,为进一步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星洲工业园已规划投资建设2×10兆瓦级天然气分布式发电项目。项目于今年开工建设,预计每年可为园区电网供电1.42亿度,减少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记者 李莉)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