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保护法草案二审 拟从重处罚盗挖、滥挖黑土行为

2022-04-19 09:5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郑思雯

  黑土地保护法草案18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二次审议,草案二审稿规定,盗挖、滥挖黑土的,依照土地管理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从重处罚。

  根据草案二审稿,盗挖、滥挖黑土的,依照土地管理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从重处罚。将非法出售黑土的罚款上限由每立方米“二千元”提高到“五千元”。

  2021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对黑土地保护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草案二审稿突出黑土地对粮食安全的保障作用,增加规定,黑土地应当用于粮食和油料作物、糖料作物、蔬菜等农产品生产;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黑土地应当重点用于粮食生产。

  有的常委会委员和代表提出,做好黑土地保护工作既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也要注重发挥市场的作用,还要依靠基层组织和农民。为此,草案二审稿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委员会依法发包农村土地,监督承包方依照承包合同约定的用途合理利用和保护黑土地,制止承包方损害黑土地等行为。

  草案二审稿同时规定,国家按照政策支持、企业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鼓励社会资本投入黑土地保护活动,并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记者/梁晓辉 李京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