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县级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机制

2022-03-24 11:22: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郑思雯

  安徽省涡阳县生态环境分局建立“四两”(两张网、两支队伍、两项考核、两项服务)机制,从监管、执法、考核、服务等四个方面全力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两张网”是建立以生态环境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为主体的执法网格和以乡镇环保站工作人员为主体的排查网格。落实网格化监管,织密织牢环境监管网格,责任到人,包保到位。

  “两支队伍”即生态环保铁军队伍和专家队伍。2021年,涡阳县生态环境分局先后配合亳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多项专项执法检查,对中药材加工等重点行业企业强化环境监管。充分发挥专家队伍的专业优势,从生态环境重大事项决策、规划,到园区和企业生态环境政策的落实及环境问题整改,实现专家全程跟踪指导。

  “两项考核”即生态环境系统和政府双重考核。涡阳县生态环境分局每月对乡镇环保站进行考核,涡阳县环保委每月代表县委县政府对镇(街道、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考核,考核倒数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在全县相关会议上作表态发言,以促进基层环保工作的开展。全面推行生态环境专项监督长制度,2021年环保站和环境监督长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行动,排查发现问题5402个,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两项服务”是将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办事大厅一站式服务和对企业的帮扶提醒服务。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做好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实施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充分发挥环保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2021年,涡阳县生态环境分局共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34份,通过前期咨询否决高污染、高耗能项目7个。同时,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加快了项目投产和运行,提高了企业对环保人的认可度,切实做到真诚倾听、真实反映、真心服务,较好地推动了涡阳县企业向绿色发展转型。

  为不断适应“十四五”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涡阳县生态环境分局将进一步创新环境执法工作机制,提高服务质效。在强化管理方面,定期开展案件总结、分析和报送工作,提炼经验做法。统一组织开展综合执法检查,避免多头重复执法检查。对正面清单企业实施非现场执法监管,充分利用遥感监测、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实施远程监督执法,将在线监控数据作为监管重要依据,减少现场执法频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将专项检查纳入监管,加强对正面清单企业的抽查监管。利用第三方服务扩大航拍范围,加大巡查频次。同时,构建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实现执法数据及企业信息共享,建设生态环境执法专家库,为精准发现问题提供技术支持。(作者 安徽省涡阳县生态环境分局 侯晓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