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绿色冬奥的见证者参与者

2022-02-07 13:40: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奥运村1月27日正式开村,冬奥主题花坛亮相街头,场馆设施进行最后调试……伴随着越来越浓的年味,北京冬奥会的脚步也越来越近。

  北京冬奥组委1月13日发布的《可持续·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报告(赛前)》,总结了冬奥筹办中可持续工作的阶段性进展。“北京冬奥会将全面实现碳中和”的承诺,不仅有利于引导全社会践行绿色低碳理念,也彰显了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决心。

  着眼赛场,无论是新建场馆还是旧场馆改造,都注重综合利用和低碳使用,绿色办奥理念贯穿始终。比如,使用二氧化碳取代氟利昂作为冷却剂,使制冰过程的能源效率提高30%,100%使用绿色清洁电能。构建低碳交通体系,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赛时车辆中占比超过八成。将首钢废弃的厂房废物利用,改造成国家滑雪大跳台,而且这些场馆还将在比赛结束后继续加以利用,发挥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等多重作用。

  赛场之外,天蓝水清生态美的城市新面貌,也为北京冬奥会添加了美丽的中国底色。冬奥会赛区及周边区域高度重视冬奥会环境治理工作,加快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结构调整,连续5年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北京市PM2.5浓度从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33微克/立方米。相关省(直辖市)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筹办好冬奥会,延庆冬奥赛区6年来生态修复面积达214万平方米,京津风沙源完成7.5万亩封山育林和两万亩种草,“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由蓝图变为现实。

  北京冬奥会的每一处创新都凝聚着全社会的力量,无不体现着我们为实现“双碳”目标所做的艰苦努力。进入新发展阶段,推进“双碳”工作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顺应技术进步趋势、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是主动担当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北京冬奥会从能源、建筑、交通、碳汇四方面入手,充分运用绿色低碳、智慧服务、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既打造出一个可复制、可推广、有智慧的绿色样板,也增强了我国推进“双碳”工作的信心。

  北京冬奥会这场冰雪盛会,我们都是见证者、享受者,也是参与者、亲历者。也正因如此,我们对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理念有了更直接、更深层次的体会。以筹办冬奥为契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全民健身的氛围日渐浓厚。简约办奥的过程,不仅节省了成本,也引导社会公众增强了勤俭节约、生态环保的意识。知行合一,方能致远。冬奥会对绿色、低碳的坚持,正在广泛而深刻地改变着城市发展的面貌,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优美环境的现实要求。身处其中的我们,也要迈好从理念觉醒到付诸实践的步伐,提升人文素养,践行绿色生活,以实际行动,让冬奥会带来的良好转变长期持续下去。

  再过几天,北京冬奥会将正式拉开序幕。相信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举办一届更加低碳、绿色、可持续的冬奥会,让世界读懂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和坚定决心。(作者 宋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