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释放了哪些绿色信号?

2022-02-07 13:41: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新的一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被一些地方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对现状进行了分析,认为安徽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新兴产业比重不高;高耗能行业和煤炭消费占比较大,节能减排和能源保供任务繁重。

  陕西省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目前形势给予判断,认为自身的传统产业升级还不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还不强,以非能和清洁能源为主的产业结构短期内还难以形成;降碳任务艰巨,减污压力很大,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任重而紧迫。

  过去一年中,中央三令五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增长,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也将其作为重点关注内容之一,曝光了多地不顾能耗双控要求盲目上马“两高”项目的情况。而一些地方因为资源禀赋、经济发展阶段的限制,高耗能产业占比依然较大,中西部地区面临的挑战尤为严峻。

  推动高质量发展,决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一定要冲破思想观念障碍,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切实厚植经济发展的绿色底色。在新一年的工作部署中,各地在对“两高”项目严格准入要求的同时,也要强调加强存量项目节能挖潜。

  广西深入实施六大高耗能行业节能改造,加快防城港、贵港、梧州、百色、玉林等5个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和梧州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甘肃加快重塑传统产业新优势,分行业制定技术改造实施方案,有序推动钢铁、建材、石化等重点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陕西强调用好能耗弹性空间推进技术工艺先进、产品市场广阔的重大项目建设,新建项目严格执行能耗等最新技术标准,确保严控盲目上马“两高”项目的要求精准落地。广东强调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和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推进产业园区循环化发展。多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光伏、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在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各地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构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机制。特别是在今年各地的工作部署中,运用市场经济手段是一个亮点,也将成为一个重点。多种手段的运用,将会给生态环境治理增添新的动力。比如,陕西明确要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等市场化交易,积极推动西咸新区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落地,支持陕南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重庆要推进气候投融资试点,完善“长江绿融通”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拓展“碳惠通”平台功能,培育优化地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统筹推进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交易,推动川渝共建区域性环境权益交易平台;安徽实施用能预算管理,探索开展能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

  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在充分肯定发展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新的一年,各地在制定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时候,充分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要求。面对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带来的压力,如何统筹兼顾,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的关系,成为各地必须面对的考题。

  随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推进,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减污与降碳、城市与农村、PM2.5与臭氧、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保护、新污染物治理与传统污染防治等工作交织,问题更复杂,难度和挑战前所未有。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水、大气、土壤等方面明确污染治理的工作任务和重点,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着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地方两会为各地擘画了新一年的发展蓝图,释放了更强的绿色发展信号。期待在新的一年中,绿色发展取得新成绩,美丽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作者 刘秀凤)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