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绿化 种什么?

2022-02-07 11:28:55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国土绿化 种什么?_fororder_80

“十四五”时期,贵州林业草原资源培育要从面积扩张向质量提升全面转型——

青年志愿者在黎平县高屯街道高屯社区俞家庄开展植树活动。 林世祯 摄(贵州图片库发)

国土绿化 种什么?_fororder_97

  七星关区海子街镇擦枪岩村国家储备林项目基地,村民正搬运树苗上山栽种。 王纯亮 摄 (贵州图片库发)

  贵州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两江”上游生态屏障区、石漠化生态脆弱区高度耦合的省份,是生态建设的重点区域,林业草原资源培育责任重大。

  近年来,贵州通过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已基本消灭了宜林荒山荒地,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50%提升至2020年的61.51%,年均增速全国第一。

  贵州林草版图扩展,就像绿墨水滴入清水,快速绵延,染绿山河。但不可否认的是,全省森林的质量、效益与其快速扩展的面积并不匹配。

  从森林质量上看,过去贵州人工造林多以松树、杉树为主,由于松、杉木材价格不高、经济效益低下,林农基本不作管护和抚育措施,树木长不高、长不粗、长不壮,不仅不能充分发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固碳释氧、调节气候的作用,还容易滋生森林病虫害。

  从经济效益上看,松树、杉树“千篇一绿”,与多彩贵州的定位并不相符,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来游客,都容易产生审美疲劳。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单一的树种根本无法满足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森林体验、森林食品等林业新业态的发展需求。

  “十四五”时期,贵州林业草原资源培育要从面积扩张向质量提升全面转型,国土绿化在树种选择上必须更加科学精准。

  从绿色走向多彩、从单一走向多元、从普通走向珍稀、从低质走向高效……

  贵州林草,要你好看!(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春英)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