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神定河水质已达IV类

2022-01-25 10:15: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这份方案落地生根,神定河水质将会大幅提升!”近日,湖北省十堰市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神定河治理技术负责人畅军庆拿着一本新鲜出炉的神定河流域水质Ⅳ类进Ⅲ类攻坚技术方案满怀信心地说,神定河水质由过去的世界性难题变成“中国好水”指日可待了。

  记者了解到,神定河发源于十堰市鸡鸣山,全长53.3公里,流域面积270平方公里,上接十堰城区的百二河,下连汉江。

  “过去这条河是真的脏。”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夏涛介绍,十堰雨量分布极不均匀,每年7月到9月的降雨量占全年70%,导致神定河成为季节性河流。神定河流域又是十堰最大人口聚集区,目前流域内人口77万人,约占十堰城区总人口的74%,一些地方管网缺失,致使神定河成了一条重度纳污河。

  国际上通用的高难度治理河流的污径比是1∶5,而神定河的污径比达到了1.5∶1,治理神定河可谓是世界性难题。据畅军庆介绍,2012年以来,十堰市迎难而上,累计投资30.44亿元,对神定河探索性地实施截污、清污、减污、控污、治污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

  其中,整治神定河流域村庄40个,关闭整治农家乐38家,关闭畜禽与水产养殖企业33家,关停整治规模化以上工业企业7家,整治排污口400多个,全力消除神定河流域点源面源污染。

  建设污水管网350公里,实现清污分流,真正让污水纳管,清水入河;修复生态河道15公里,修复破损管网60余公里,高标准治理流域冲沟16条,使其均达到地表Ⅲ类至Ⅳ类水质标准。

  为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在过去神定河污水处理厂日处理18万吨基础上,十堰在神定河下游新建3万吨/日MBR膜工艺污水处理工程一个,新改建5万吨/日人工快渗工程两个,新建龙洞沟污水处理厂一个,出水水质均达到Ⅲ-Ⅳ类标准。

  历经多年持续攻坚,2019年9月,这条重度纳污河成功消除劣Ⅴ类,2021年神定河水质已达到了Ⅳ类,氨氮、总磷浓度均比2020年降低16%。

  不久前,神定河流域已被纳入全国第二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试点重点流域,全国第二批共有18个流域纳入其中。

  目前,十堰市已制定神定河流域水质Ⅳ类进Ⅲ类攻坚技术方案,进一步开展清水还河污水纳管、污水处理提标扩能、工业污染源治理管控、内源河流生态修复、农业与农村污染整治等六大工程,以保证流域水质进一步提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