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2022-01-10 16:43:47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无论是黄河长江“母亲河”,还是碧波荡漾的青海湖、逶迤磅礴的雅鲁藏布江;无论是南水北调的世纪工程,还是塞罕坝林场的“绿色地图”;无论是云南大象北上南归,还是藏羚羊繁衍迁徙……这些都昭示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年的阳光照耀大地,在大江南北、城市乡村,更清丽的山,更清新的空气,更清洁的水,让人心旷神怡。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用绿色增添经济亮色,用绿色增添高质量发展成色。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接续压茬开展,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继续加大。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紧锣密鼓制定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实施方案,加快形成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第一个履约周期顺利结束,碳达峰、碳中和各项举措扎实推进。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我们生活的家园拥有了更多碧水蓝天。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11月,3641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一至三类)断面比例为83.6%,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劣五类断面比例为1.0%,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7%,可吸入颗粒物(PM10)、臭氧、二氧化硫等主要大气污染物的平均浓度都同比下降。

  我们也应看到,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艰巨任务。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领导干部要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特别是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各地各部门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须坚定不移持续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准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统筹有序、系统科学地开展,才能实现既定目标。持之以恒把降碳作为“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国将以实际行动继续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奋进新征程,新年新气象。新发展阶段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定能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人民日报记者 刘 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