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担起长江大保护重任

2021-12-30 09:39:40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坚决担起长江大保护重任_fororder_1

  湖北省统筹水环境治理、水资源利用 ,持续推进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图为湖北省环境保护工作人员开展水质监测。

  湖北省是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近年来,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努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专门设置一个章节,谋划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路径,确保“一库清水北送”“一江清水东流”。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全省要继续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大力开展湖北省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坚持自然恢复为主、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系统推进长江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修复,稳步恢复长江生态功能,推进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绘就绿满长江、水润荆楚的锦绣画卷。

  长江水污染治理是“十四五”的重中之重。全省将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推进湖北省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1+10+N”规划体系实施;加强船舶水污染物排放监管,推进船舶营运产生的含油污水、残油(油泥)、生活污水、化学品洗舱水和船舶垃圾等水污染物在船上依法合规分类储存、排放或转移处置;强化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建立完善长江干流沿线入河排污口及水污染源清单。2025年底前建立完善的长江入河排污口监管长效机制。

  “禁止在长江干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加强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十四五”将深入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治绿”,注重稳步提升长江岸线生态功能,持续开展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整治。同时,加强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禁止在长江流域开放水域养殖、投放外来物种或者其他非本地物种种质资源。

  在推动构建长江生态共同体方面,湖北省将加强长江污染治理联防联控,完善长江流域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提升区域共治能力。深化与湖南、江西等省的合作交流,协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水污染治理,打造共抓长江大保护典范。此外,将健全长江污染应急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跨流域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