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信用体系建设系列报道之一:信用进农村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2021-09-11 11:25: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愿景和奋斗目标。但是农村地区由于地域较大、人口较多、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等原因,一直都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因而乡村振兴和农村现代化不能仅仅体现在经济层面,更体现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上,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进农村,正是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深化农村改革、有效破解治理难题,提升治理效能的关键“法宝”。

  自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山东省乳山市下初镇始终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有效抓手,在下初镇的村庄之中,“信用”已经成为了一个家喻户晓的词,下初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落实,全力推进信用进农村工作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为了激发村民的积极性,下初镇积极探索“信用+”管理模式,通过开设村级信用超市、暖心食堂、制定积分管理办法和村规民约等方式推行信用积分管理制度。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宣传阵地的作用,通过村内广播、三微一端等方式进行推广,使得信用体系建设渗透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之中。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想到真有免费的好事,真是太好吃了。”每天中午时分,下初镇下草埠村85岁的老人车传雪都会准时来到村里的“暖心食堂”,在食堂服务的志愿者把荤素搭配营养丰富的饭菜端到她的桌前,村里20多位像车传雪这样85周岁以上的老人,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享受到了舌尖上的幸福。这一举措令村民交口称赞,而下初镇暖心食堂真正做到温暖人心的秘诀便是信用体系建设,村民通过前往暖心食堂进行志愿服务获取信用积分,然后在信用超市消费信用积分兑换日化用品,不仅服务了他人,也让自己得到了实惠,更破解了村民心中“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观念,真正践行起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

  在乳山市,镇村开设信用超市、暖心食堂只是推行“信用+”管理模式中最基础的一环。目前,信用“进农村”工作在全市601个村全面铺开,实现了信用超市全覆盖,近三万名群众主动参与其中,享受到了信用体系建设的“红利”。此外,各镇区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居民的实际需求,不断探索增添新的特色“信用+”服务项目,各类志愿服务团队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积极参与到了人居环境整治、护林防火等各类工作之中,为社会治理注入了源源不竭的活力。(高彬)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