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2020年发展新战略探析座谈会召开

2020-01-08 13:14: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综编待审】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2020年发展新战略探析座谈会召开(要闻)

座谈会现场 张楠/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河北省保定市作为农业大市,区位优势明显、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潜力巨大。为探讨保定农业发展,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2020年发展新战略探析座谈会于1月6日在保定市成功召开。

  会议由河北领驿尚品公司组织发起,保定市委宣传部、保定市委研究室、保定市农业农村局、河北农大科教兴农中心和双创中心、部分驿站、建行保定分行、邢台银行保定分行的代表及驿站首席专家等出席座谈会。

  近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大背景下,保定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由增产向提质转变,加快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和质量农业发展。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的引领支撑作用,携手河北农业大学,发扬“太行山精神”,深化“太行山道路”,共同打造了“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战略品牌。

  会上,保定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处处长黄亮讲到,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是2017年保定市委、市政府与河北农业大学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旨强化市校合作,深化“太行山道路”,推广“第壹驿站”模式。驿站整合多方优势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大科技培训范围、带动产业脱贫攻坚、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打造了农村双创基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综编待审】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2020年发展新战略探析座谈会召开(要闻)

座谈会现场

  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保定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的现实选择,是加快发展科技农业的有力举措。两年来,保定坚持把“开放、高端、创新、统筹、效率”作为指导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建设的总方针,按照“六个一”(每个县(市、区)确定一个具有优势特色并能带动全市的主导产业,拿出一笔专项经费,明确一个企业或园区作为产业承接平台,对接一个河北农大专家团队,建设一个科技研发推广中心,培育一批农业科技人才)模式推进,通过创新“六个机制”(组织推动机制、政策激励机制、科研保障机制、利益联结机制、品牌打造机制、工作考评机制),将驿站打造成国内外农业高端创新要素聚集地、京津高端农业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承接地、京津冀市场高端农产品供给地,为推动保定建设成为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服务保障临京津、环雄安优质生活圈奠定坚实基础,黄亮提到。

  据悉,全市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已发展到50家,包含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9家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3家工商企业,涵盖蔬菜、果品、食用菌、畜禽、中药材、苗木、食品加工、文创旅游等10大类35个特色农业产业。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正在保定广袤大地上迅速崛起,成为保定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张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